艰苦奋斗、一心为民,焦裕禄一直在江苏人民心中

2022年08月04日15:52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今年是焦裕禄诞辰100周年,由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推出的《朴实、勤勉、能吃苦,焦裕禄在江苏宿迁那两年……》报道,揭开了焦裕禄在江苏的一段往事,引发了全省不同领域读者共鸣。

  “焦裕禄在带领兰考人民治理‘三害’的过程中,经常总结经验,以一种科学的方法不断推进,也为兰考之后的环境治理奠定基础。”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国家电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丹阳市供电分公司配电运检中心配电运检技术兼党支部副书记方美芳说。

  出生于贫苦家庭的焦裕禄,青年时期曾遭遇日寇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剥削与打压,不幸的经历让焦裕禄对社会有了更深的了解,最终加入中国共产党。“焦裕禄特殊的成长经历,塑造了他坚强的品格。后来担任县委书记时,他也真正做到了‘一切为了人民’,这种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品格令我很受启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岗位信念。”

  在方美芳看来,尽管焦裕禄已经牺牲了半个多世纪,但焦裕禄精神历久弥新。“焦裕禄用生命谱写了一部奋斗诗篇,这种艰苦朴素的品质与科学求实的态度,值得我们更多人去铭记。”

  在全国劳动模范、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党委书记丁雪其的心里,焦裕禄的事迹给了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深刻的启发和教育。“兰考历史上多灾缺粮,焦裕禄一方面治理恶劣的环境,一方面为了让兰考人民吃饱饭来回奔走,种种做法正好诠释了一个基层党员干部的责任和使命。”

  丁雪其所在的祁巷村由4个自然村合并而成,20年前,村里还是负债280多万元的贫困村。2001年,村“两委”换届时,深受村民信任的丁雪其被选举为村委会主任。丁雪其依托自身企业,以“公司+农户”的形式,带领村民发展特色林果和养殖业,成功将村里有贫困村变为小康村。

  “回看焦裕禄在兰考做县委书记的那段时光,艰苦岁月里他始终把百姓的幸福生活放在第一位,这种为民情怀和实干作风,放到今天也值得我们基层干部借鉴。”丁雪其说,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他会在焦裕禄精神的激励下,继续带领相亲们奔赴致富道路,以新型农业产业发展写好乡村振兴的文章。

  “焦裕禄是一位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好干部,更是我们青年党员学习的好榜样。”谈起焦裕禄,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宿迁市看守所四级警长朱晓晨印象最深的是他调任兰考后,面对严重的内涝、风沙和盐碱灾害,凭着让兰考百姓过上好日子的信念,向组织做出“不改变兰考面貌,绝不离开”的承诺,直至牺牲在岗位上。

  “用防风林锁住它,一道不行两道,两道不行三道,挖防风沟、筑防风墙,拼命也要堵住这个风口。”影片《焦裕禄》里这句台词,让朱晓晨记忆犹新。“在兰考工作期间,焦裕禄的病情已经愈发严重,但他还是不惧困难和挑战,坚持治理恶劣环境,这种毅力和勇气让人敬佩,也令我受到鞭策。”

  作为宿迁土生土长的人,朱晓晨此前便知道焦裕禄在宿迁生活的故事。“焦裕禄在宿迁的2年时间里,虽然还没有加入党组织,但已经透露出别样的性格与品质。”无论是干农活时的勤恳,还是帮助村民的热心肠,焦裕禄的身上有着最质朴的善良。“焦裕禄的一生,是在奋斗与奉献中度过的。学习焦裕禄精神就是要学习他一心为民的公仆之心和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朱晓晨说,她将立足岗位本身,以行动践行新时代监管民警改造一名罪犯、挽救一个家庭、和谐一片社区的初心和使命。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喻婷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