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焦裕禄精神 打造博学型善谋型实干型调研队伍

2022年08月04日15:42

来源:淄博日报

  □市政府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 魏汝俊

  1962年冬天,焦裕禄来到当时“三害”肆虐的兰考县担任县委书记,短短475天战天斗地治理“三害”,干出了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铸就了永恒的焦裕禄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要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自觉对标对表、砥砺奋进,努力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在担当尽责、实干力行中践行初心使命。

  一、要有“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精神,在决策服务上谋实策

  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灵魂。焦裕禄同志始终坚持真理、科学求实,靠着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不到一年半的时间跑遍了兰考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撰写了多篇发展生产、治理“三害”的调研报告,为科学治理“三害”打下了坚实基础。市政府研究室作为决策参谋部门,更要像焦裕禄那样,把深入调研作为立身之本、干事之基,努力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更高质量服务。一是强化问题导向。聚焦制约淄博高质量发展的堵点痛点,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聚焦基层工作实践中最难啃、最迫切的难题,组织开展2022年“品质提升年”百题调研活动,确定研究室内部的20个重点调研课题计划,确保“研”着真问题“究”出更多接地气、可操作的对策建议。二是强化过程导向。牢牢把握“深、实、细、准、效”调研工作要求,把调研过程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对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能现场协调解决的积极推动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经过认真分析后提出对策建议。三是强化结果导向。坚持“多出成果、多出硬核成果”,今年以来,组织起草了环保产业、新经济培育、数字农业、托育机构、中医药产业发展等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十篇调研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同期获评全省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二、要有“干革命就得敢闯”的奋斗精神,在工作品质提升上求突破

  焦裕禄同志说:“只要敢闯,就能从困难中杀出一条路来。”面对兰考自然灾害肆虐、贫困落后的状况,焦裕禄带领全县人民封沙、治水、改地,无论面临何种困难、何种挑战,他始终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带病坚守在一线。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风口将至,作为市政府的“参谋部”,研究室必须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中展现担当作为。一是积极参与综合性文稿起草。组织精干力量主动参与“政府工作报告”及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等市政府重要综合性文稿起草工作,努力把调研成果融入领导讲话和重要文件起草之中,在调研成果转化利用、服务改革发展上打通“最后一公里”。创新设立《参阅件·政策与要闻专刊》,加强对中央重要政策文件和外市先进经验解读,围绕“专精特新”企业、新型城镇化等组织形成了一批“短平快”调研报告,与“淄博政策汇”共同打造服务领导决策的新平台,省政府政务公开专栏刊登了淄博市搭建“一站式”政策汇集平台打通政策惠民利企“最后一公里”文章。二是深化城市发展合伙人制度。组织开展新一轮城市发展合伙人增补工作,认真落实城市合伙人礼遇待遇各项政策,目前已提供交通绿色通道、子女入学等服务200余人次,努力以最优政策、最暖服务吸引更多城市发展合伙人投资淄博、深耕淄博。三是优化专家咨询论证工作。探索建立“校地联合”新模式,吸引更多高层次专家参与重大课题专家论证,整合链接市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平台优势和山东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智库资源,去年以来较高质量完成专家论证事项32个,为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要有“心中装着全体人民”的奉献精神,在锻造过硬作风上出实招

  面对大雪肆虐的灾害天气,焦裕禄忍着剧烈肝痛,一连走访9个村子,访问几十户群众,一句“我是您的儿子”,生动诠释了“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焦裕禄精神之所以代代相传,正是因为焦裕禄“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始终闪耀,这也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所在。焦裕禄曾经形象地比喻:“干部不领,水牛掉井”,有情怀、敢担责、善作为的干部队伍是干事创业的关键保障。要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秉承奉献之心、保持奔跑姿态,努力在参谋辅政上放大格局、提升境界、展现作为。一是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着力提升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服务效能,切实把工匠精神、精品意识、极端负责的工作标准立起来,建立日常工作“半月一调度、季度一总结、半年一评价”制度,推动各项工作全方位加力提速,努力做到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二是优化调研沙龙制度。将调研沙龙与机关党建、机关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人代会和省市党代会、人代会精神以及“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深入开展研讨交流,让大家敞开思想谈认识、讲体会、提对策,为干部成长成才提供了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目前,调研沙龙交流平台已成为启发党员干部创新理念的“孕育场”、提升能力的“练兵场”。三是深入实施干部“四力”培育工程。实施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培育工程,持续提升干部对问题的发现力、辨别力、判断力,提升干部深度思考、深入研究的能力,努力打造博学型、善谋型、实干型调研干部队伍,为淄博矢志走在前列、加速转型跨越贡献更多调研智慧和力量。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