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焦裕禄》荣获河南省第七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

2022年07月28日11:36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温小娟 通讯员 常艳

  50多年来,焦裕禄精神就像一团不熄的火,熊熊燃烧,穿越时空,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坐标之一。

  作为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的文艺佳作,话剧《焦裕禄》自2016年10月搬上舞台以来,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接受党史教育、思想洗礼的重要方式。9月23日记者获悉,话剧《焦裕禄》再获佳绩,斩获河南省第七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戏剧类优秀作品奖。

  话剧《焦裕禄》,是民盟中央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中,由民盟中央与中共河南省委共同策划打造,民盟河南省委、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袂出品,民盟中央艺术团、民盟河南省委艺术团与河南省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制作的一部“思想深刻、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舞台艺术精品。话剧《焦裕禄》,以人民的好书记“焦裕禄”为故事原型,通过展现他在兰考担任县委书记时,发生在他身边的故事,从侧面折射出焦裕禄作为一个县委书记、一个丈夫 、一个父亲、一个儿子的情感、情怀,呈现了一个平实、真实、可亲可敬的县委书记形象 ,力图在熟悉的英雄人物身上感受到朴实与温暖,震撼与启迪,摒除虚假“英雄模式”, 诚恳面对生活、人性,写出英雄人物在遭遇独特心境中的内心矛盾、痛苦和挣扎,深度开掘焦裕禄的情感世界,解码焦裕禄的精神能量。

  对于话剧《焦裕禄》主创团队来说,这一次的创作是高难度的挑战。在此之前,焦裕禄作为中国共产党优秀的干部楷模,半个多世纪以来,文艺工作者创作了大量诗词、歌曲、绘画、图书、戏曲、电影纪录片和电影故事片等不同艺术形式,如何能够编创出一台既不雷同于以往,又有艺术创新的话剧,难度可想而知。

  民盟河南省委相关负责人说,在民盟中央领导下,民盟河南省委迅速组建了一支政治信念坚定、艺术功底扎实、以民盟盟员为主的主创团队。主创团队历时两年多,前后5次深入兰考,调研、收集、消化、梳理了大量创作素材,最终找到了以亲民亲情凸显党群关系、以小细节带动大情节、以平凡事折射大情怀的戏剧架构。在整个创作和排演创过程中十易其稿,广泛征询民盟中央领导、各界人士和专家意见,还举办了多次不同层级的座谈会。

  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 “雪中送棉衣”、“身先士卒奋战在治理三害的一线”等等的事迹之外,焦裕禄的精神世界是什么样子的? 主创团队通过一系列不同年龄、不同身份、不同性别的人物,以及发生在他们和焦裕禄身上的故事,从多个侧面折射出焦裕禄作为一名县委书记、一个儿子、一位丈夫、一位父亲的情感维度和情怀格局,立体的诠释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丰富了优秀党员干部“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的深刻内涵。

  话剧《焦裕禄》无疑是民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一个创新成果,也是民盟政治战略中一次成功的文化部署。是一次值得总结的文艺服务参政议政的经验,更是值得继续整合盟员资源、发挥地方优势的文化举措。

  值得称道的是, 该剧自搬上舞台以来,先后斩获荣获“河南文华大奖”、“河南文华剧作奖”、“河南文华导演奖”、“河南文华舞台美术奖”、“河南文华表演一等奖”等荣誉。2017年11月,又捧杯“中国第31届田汉戏剧·剧本一等奖”第一名。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