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胸怀天下的中国共产党

2022年07月28日09:08

来源:光明日报

  把“坚持胸怀天下”提炼概括为党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一大原创性贡献。坚持胸怀天下,既是一种使命担当,也是一种战略思维方式,更是一种政治品质和精神气质。这一决议关于坚持胸怀天下这条历史经验的提炼和阐述,鲜明诠释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宽广胸怀、雄心壮志、坚定信念,深刻揭示了党的百年奋斗之所以能够书写人类发展史上恢宏史诗、深刻影响世界历史进程的内在逻辑,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的认识,同其他历史经验一起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根本所在。

  1.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必然结果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坚持胸怀天下,根本在于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具有崇高理想,牢牢扎根中国大地,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文明丰厚文化养分的新型无产阶级政党,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必然结果。一方面,坚持胸怀天下,源自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科学思想体系,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为党坚持胸怀天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另一方面,坚持胸怀天下,植根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有着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底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中华传统文化蕴含的“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天下观,“立己达人,兼善天下”的价值追求,“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的和平观等,为党坚持胸怀天下提供了深厚的文化滋养。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定站在为人类求解放、谋进步的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上,主动顺应时代潮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相结合,坚持把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两大历史任务同为人类求解放的崇高理想相结合,坚持把放眼中国、放眼当前同放眼世界、放眼未来相结合,铸就了坚持胸怀天下,在世界大势中谋划和推动中国发展,以中国自身发展推动人类进步事业的大境界、大追求、大担当。这也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

  2.在坚持胸怀天下中创造历史伟业

  从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党和人民的事业看作人类进步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信念、深邃的历史视野和远大目光、宽广胸怀,从国际大局和国内大局相互联系的高度审视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在世界发展潮流中谋划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从而牢牢掌握了历史主动。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胸怀天下,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强不息、顽强奋斗,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从根本上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也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了《关于“世界大势与中国共产党”的议决案》,制定了党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展示了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善于在世界大势中把握中国革命规律的鲜明品格。抗日战争时期,党坚持为人类正义而战,率先高举武装抗日旗帜,领导人民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夺取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重要贡献。在抗日战争即将取得全面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一口气列举了可能遭遇的“十七条困难”,其中4条就与国际形势直接相关,为党领导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作了思想准备。

  新中国成立后,党把对中国和人类前途命运的思考置于对世界格局和国际力量的科学分析之上,以更宽广的眼光谋划和推进新中国的发展,推动人类进步事业。战胜“武装到牙齿”的强敌,取得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捍卫了新中国安全,彰显了新中国大国地位,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改革赢得一个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消灭一切剥削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倡导和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提出划分三个世界的战略,坚决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独立的重要政治力量。

  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深刻总结国内外两方面历史经验,抓住历史变革时机,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打开了一条一心一意搞建设的新路”。在推进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党科学判断时代特征和国际形势,牢牢把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积极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捍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顺应世界走向多极化趋势,领导中国人民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旗帜鲜明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既为我国发展营造了良好外部环境,又以自身发展有力维护了世界和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外部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深邃的战略眼光、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经过持续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艰苦努力,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经济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约30%,成为全球经济重要的稳定器、动力源;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使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为世界向何处去指明了当代的新路径。所有这些,都为解答“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世界之问,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3.坚持胸怀天下,在新征程上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坚持胸怀天下、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重大贡献,根本在于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武器,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思想就是旗帜,思想就是力量。新征程上坚持胸怀天下,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中国共产党是干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坚持独立自主地开拓前进的道路,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也是党坚持胸怀天下、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那样做的结果,不是必然遭遇失败,就是必然成为他人的附庸。”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新征程上坚持胸怀天下,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方向,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既虚心学习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又坚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不信邪、不怕压,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始终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以高质量发展为人类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是党坚持胸怀天下、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科学态度、基本途径和科学方法。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离不开中国。新征程上坚持胸怀天下,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紧扣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主线,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继续推进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大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不断引领人类进步的时代潮流和前进方向,为人类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穆兆勇,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