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为全球发展注入蓬勃“青年力”

2022年07月26日10:40

来源:大河网

  7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青年发展论坛致贺信。习近平强调,各国青年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以实际行动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谱写世界青年团结合作的时代新篇章。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民族而言,青年都是所有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那一部分,是未来的希望所在。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全球经济复苏脆弱乏力,南北发展鸿沟进一步拉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面对促进全球发展这一人类面临的重大课题,青年理应成为行动派、贡献者。以“促进青年发展、塑造共同未来”为主题的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发出了为可持续发展汇聚青年力量、展现青春风采的号召,正待各国青年为全球发展注入蓬勃“青年力”。

  中国青年正以“青春力”澎湃中国梦。“中国始终把青年看作推动社会发展的有生力量,鼓励青年在参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中展现青春活力。”中国不仅始终坚持这样做,并且已然造就无数青年满怀干事创业的豪情,激荡磅礴“青春力”去澎湃伟大中国梦的动人场景。无论是传统的工农商学兵、科教文卫体,还是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新领域、新职业,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各行各业、各自岗位上攻坚克难、接力奋斗,把平凡做成了不起、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中国经济稳稳的,离不开磅礴的“青春力”。

  全球发展呼唤源源不竭的“青年力”。“青年代表希望,青年创造明天。”今天的各国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始终关心热议推动全球发展。自去年9月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以来,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与支持,引发了各国青年的广泛关注。聚焦“减贫与包容性发展”议题,印度尼西亚籍青年汉迪走进中国新疆,拍摄了记录当地普通家庭生活变化的微纪录片《“无穷”中国路》;围绕“开放合作与互联互通”议题,尼日利亚籍青年凌迈拟通过数据对比、案例研究等形成成果专著。推动全球发展,青年在行动,呼唤每一位青年参与其中。

  搭建优质平台让“青年力”尽情释放。“希望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成为世界青年助力全球发展、全球共促青年发展的重要平台,为世界人民团结发出青年之声,为全球发展进步注入青春之力。”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也需要各国青年在世界舞台奏响青春之歌,为全球发展贡献青年力量。中国有句古话,“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大海与天空是鱼和鸟的舞台,推动各国青年在全球治理中表达青春观点,在开拓创新中展现青春智慧,在文明互鉴中展现青春风采,同样需要广阔而开放的平台。期待有更多类似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的平台,持续彰显价值、发挥作用。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新征程已然开启,正期待着青年们奋楫争先,为全球发展注入蓬勃“青年力”。(段宗科)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