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期科普中原讲坛 苏国辉院士主讲《心理健康与生活方式干预》

2022年06月22日22:51

来源:大河网

  6月20日,由河南省科协主办的第四十五期科普中原讲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广州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院长、中国脊髓损伤研究协作组董事会联席主席苏国辉教授应邀作题为《心理健康与生活方式干预》的主题科普报告。省科协副主席、一级巡视员房卫平,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教授许东升等领导、专家出席并致辞,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臧卫东教授主持讲坛。

  房卫平在致辞中指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也是每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基础。加强心理健康服务是建设健康中国、平安中国的重要内容。河南省委、省政府积极部署和推进健康中原建设,印发《“健康中原2030”规划纲要》,并把“促进心理健康”列为“培养健康行为”的三项重要内容之一,要求“加大全民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力度”,加速了心理健康服务和精神卫生服务的拓展提升,有力推动了健康中原建设。

  屈凌波在致辞中指出,心理健康是生命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盼的重要支撑。承办本次科普中原讲坛,是传播科学思想,营造创新氛围,提升公众科学素质的具体行动。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在全校营造愈加浓厚的学术氛围,拓展师生学术视野,彰显基础医学办学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好高校师生科普宣传工作。

  许东升在致辞中指出,神经科学研究与脑健康在当今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心理健康也是社会大众一直以来关注的热点问题,中国康复医学会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与郑州大学的科技工作者合作致力于健康教育的科技传播和科学普及工作,使公众理解、运用并受益于正确的生活方式干预,保持心理健康。

  苏国辉院士在报告中首先阐述疾病预防对健康的重要性,系统讲解了中枢神经系统的基本组成,深入描述神经元和神经胶质细胞的结构、功能和突触可塑性,提出了研究脑的三个阶段:从了解脑,保护脑,到开发脑,从而提高对神经系统疾病的防治。另外从前沿科学研究的视角介绍了运动、光疗、枸杞子对情绪认知以及学习记忆的改善,发挥脑保护的作用,指明了正确的生活方式对于保持脑健康的作用,诠释了运动、光疗和枸杞对预防青少年情绪障碍的效果。讲座既有理论的高度,科学的严谨性,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使大家全方位了解了什么是心理健康,良好的心理健康与正确的生活方式干预对民众的益处。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与苏国辉院士积极互动。

  本期讲坛由郑州大学科协、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省解剖学会和央广网、顶端新闻承办,中国康复医学会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协办。线下主会场设在郑州大学基础医学拔尖基地,70余名师生线上线下学习,27.4 万名全省科技工作者、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线上参与讲坛活动。

编辑:鲁玲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