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抓实抓好

2022年06月14日10:27

来源:大河网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要坚持学习,并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向谁学、怎样学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强调要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

  早在1939年12月,陈云同志就曾写过一篇文稿,题目叫《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他认为,学习的意义在于学习是共产党员对党应尽的责任,也是党员做好工作必不可少的条件。而翻开《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员义务的第一项就是“认真学习”。可见学习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并非一己之事,而是职责所在。

  学习上的落后,就是最大的落后。不注重加强学习,就很难称得上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我们将面临更加复杂的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新要求,只有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抓好抓实,才能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大踏步跟上时代潮流。

  毛泽东曾经指出:“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党员干部要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任何时候都在理想信念上不含糊、不动摇,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为抓好各项工作打牢坚实基础。

  学习既包括向书本学习,还包括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古人讲“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党员干部要善于从做好工作所需要的各种书籍中获取丰富的知识和智慧,也要善于是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坚持在学中解决问题,在干中增长知识,不断增强工作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升知识的“存储量”和“转化率”,做胸怀大局、把握大势、推陈出新、锐意进取和善于处置急难险重问题的优秀干部。

  读书学习历来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增强服务本领的重要途径。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大兴学习之风,用大学习增长大智慧、用大学习推动大发展、用大学习开创大事业,确保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向党和人民交出“高分”答卷。(李吉明)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