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一个26岁基层干部的成长启示

2022年06月14日10:27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

  从参加工作后第一次到村民家走访“进门都不知道说什么”,到成长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托喀依乡党建办干部,26岁的刘春成给了年轻干部很多启示。

  导师帮带。第一次入户走访,是去村民阿合尼亚孜家。刚参加工作的刘春成紧张的不知道说什么。怎么办?刘春成就看着一起入户走访的该村驻村“访惠聚”工作队时任副队长苏效杰怎么做,跟着导师苏效杰,刘春成一点点学会了怎么做群众工作、怎么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怎么调处纠纷......年轻干部刚入职,因为社会经验少,没有基层工作经历,难免会出现像刘春成那样面对群众不知道说什么的情况。而一对一的导师帮带,不仅能使这些年轻干部少走弯路,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重要的是,能让其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年轻干部的关注、关爱、关心,从而激励他们以更加积极向上的热情和干劲,投入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去。

  多做小事。为村民帕丽丹·马木提举办婚礼、护送孩子上学、为群众摘棉花、为村民打扫庭院……通过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小事,刘春成把情谊种在了所驻的托喀依乡海勒克库都克村老百姓的心里。年轻干部目标远大,志存高远,但也容易产生“大丈夫处世,当扫除天下,安事一室乎?”的眼高手低思想。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唯有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步步为营,年年有成,积小胜为大胜,才能涓滴成河,成就一番事业,实现自己的梦想和抱负。

  扎根基层。2020年春节,作为村队里年龄最小的干部,刘春成本该返回家乡与亲人团聚,但他主动放弃了回家过年的机会,申请留在村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从2019年8月参加工作至今,每次服务期满,刘春成都会写申请延期服务,今年已经是第三年,工作地点也从村里换到了乡里。非洲草原上有一种尖毛草,雨季前它朝地下长,6个月时间扎根地下可达28米。而当雨季来临,三五天时间它就能长到一两米高。显然,尖毛草向下长,正是为了积蓄向上的力量。但在现实中,有的年轻干部因为从小生活在城市,怕吃基层、农村的苦;还有的年轻干部心浮气躁,急于求成,总想在短期内做一番大事业。极个别年轻干部甚至将基层工作当作“镀金”良机。打多深的基才能盖多高的楼。地基打深了,打牢固了,打坚实了,高楼大厦才能拔地而起,巍然屹立。对年轻干部来说,唯有深深扎根基层,牢牢根植人民群众,才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李红卫)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