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揭晓 河南14项入选位列第一

2022年06月06日07:42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

  

  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揭晓 河南14项入选位列第一

  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今天(10.18)在三门峡市揭晓,我省14个考古项目入选,位列全国第一。请听报道:

  (出现场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司长闫亚林音压混)

  “下面我宣布‘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推介活动推荐出来的名单……”

  在今天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开幕式上,“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揭晓。河南省包括渑池仰韶村遗址、偃师二里头遗址等在内的14个考古项目入选,数量位列全国第一。

  (出现场压混音) “河南舞阳贾湖遗址、河南新郑裴李岗遗址、河南三门峡渑池仰韶村遗址……”

  “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涵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含聚落、墓葬、沉舰遗址等类型。中国社科院历史学部主任王巍说,入选项目在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进程中,具有不可或缺的历史地位:

  (出录音)“一定是在中国考古史上占有一席之地,对于解决某一个‍‍历史问题,有重要的推进。”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说,评选结果再次肯定了河南作为考古大省、文物大省的地位。

  (出录音)“是对我们‍‍百年以来,河南几代考古人所做工作的一种肯定。展望下一个百年,我们河南考古工作者,在展示和揭示我们中华文明发展历程中,应该做出新的、更多的贡献。”

  补充材料: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