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移动“数字哨兵”,站好疫情防控“科技岗”

2022年06月01日15:28

来源:大河网

  “移动的这个‘黑科技’太好了,真中!”在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一小区门口,陈大娘双手拎着蔬菜,没有像往常一样放下手中的东西,扫码、测温、刷卡,而是随着“数字哨兵”的提示音,直接走进了小区。

  “这是郑州移动前不久刚给我们安装的‘数字哨兵’,几天来,居民们都对它赞不绝口。”该小区的物业管理人员说,“原来,我们都是人工验码,先看码是不是绿色,然后再测量体温,现在有了这个‘哨兵’,居民扫下脸这些信息就全部出来了,还能识别出有没有戴口罩,不仅方便了居民出入、减少了人员接触,也大大地解放了我们的工作量”。

  据介绍,河南移动郑州分公司“数字哨兵”与郑好办、河南省大数据局健康码数据库关联,可实现迅速精准地扫码、识别、测温等防疫核验,也可为相关部门的流调管理提供数字化支撑。分为立柱式、壁挂式、道闸式和手持式四种形态,具有精准测温、健康码识别、人证对比、活体检测、口罩检测、核酸检测、语音播报、疫苗检测等功能,支持壁挂、桌面、立杆、通道闸机等安装方式,使用场景非常广泛。

  在郑州市金水区某无主管楼院,其辖区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楼院的所有居民信息均已录入“数字哨兵”系统,进入楼院,不到2秒就能完成健康码、体温等核验,所有人员的出入记录以及体温信息,在后台全部都能查询,而且还能实现小区成员的自采集管理,实时添加,实时同步。

  在某企业门岗前,也出现了“数字哨兵”的身影!“以前来访客了,都是在我们自制的表格上填写相关信息,有时候还会遇到手机没电了的访客,或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访客,记录起来非常繁琐。”该企业的物管人员说,现在使用身份证就可实现“人、证、码、体温”等多重核验,而且访客也都是通过专属二维码进行预约,随时可在后台调取访客信息。

  “安装了移动公司的‘数字哨兵’后,单位的防疫工作不仅节省了人力,还提高了登记效率,比之前方便多了!”郑州市荥阳某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哨兵”在防疫门禁管控中派上了大用场,实现数据同步,温度、核酸、疫苗信息一览无遗,零接触的无感通行也确保了人员安全。外来人员也可通过刷身份证或者健康码测体温后进门,大大减轻了门卫测体温的负担,且对于异常人员后台也有数据可查有,提升了基础防疫管理的工作效率。

  如今,河南将在全省加快建设1.4万多个便民核酸采样屋建设,支持打造15分钟便民核酸检测“采样圈”。据了解,为打造稳定高速的无线网络环境,提升核酸检测速度,移动“数字哨兵”及5G CPE的科技设备也将应用在便民核酸采样屋中。“数字哨兵”将通过“郑好码”或“健康码”的认证,确认市民的“人、证、码、体温”等信息;5G CPE将为核酸采样屋搭建起无线数据传输桥梁,实现不受建设位置限制随时传送数据,做到随时随地、随装随连,可支持大量移动终端数量同时上网。

  据悉,河南移动“数字哨兵”已在多个防疫场景得到实际应用,有效助力了疫情防控的“科技”升级。接下来,河南移动将继续立足行业,积极发挥自身信息化优势,创新研发更多防疫“黑科技”,以智慧科技筑牢疫情防线,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撑。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