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家和万事兴,奔腾新征程

2022年05月17日09:27

来源:大河网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4亿多家庭。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既是家事,也是国事,关系个人健康成长、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繁荣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喷薄出强大的家庭力量。“家和”起舞正翩跹,“万事”兴隆正昂扬。

  国家护航,“家和”起舞。家是小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和”需要国家保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家庭建设的新期盼新需求,认真研究家庭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推进家庭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实抓好。“家和”需要国家政策法律制度护航,民法典确立“家庭应当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的原则性规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十四五”规划纲要首次设立“加强家庭建设”专节,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的意见》《全国文明家庭评选标准和评选办法》,全国妇联启动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今年1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等。政策、法律、制度护航,“家和”才能安然起舞,舞动出家庭幸福,时代美景。

  家风发力,“家和”舞美。家风是家庭的灵魂,是家和的基础,家风建设关系家庭兴衰,关系社会风尚的水平,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近年来,各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建设家风展览馆,这是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风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在家庭落地生根。全国妇联将每年5—6月定为各级妇联组织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纠树并举,坚决查处家风不正等问题。家风建设与时俱进,与网同行,人人有责,大家担当,助力“家和”舞出现代美好舞姿。

  “家和”聚力,赋能时代。“家和”聚力,打造美好,托起时代文明风景,赋能时代,温馨前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湖北省恩施市组建489支“村花调解”队伍;浙江省杭州市妇联搭建“家和码”综合治理平台,对每户家庭进行量化定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家和”聚力,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家和”起舞,“万事”兴隆,时代奔腾。家和万事兴,齐家国安宁。家好,国能好;国好,家更好。家国情怀唱响时代,家国力量一往无前。(殷建光)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