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2022年05月12日14:39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郑海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努力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保障更加有力。

  公共文化服务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从颁布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博物馆条例等法律法规,到制定出台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再到稳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建设……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保障更加有力。

  遍布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不断满足着广大群众对高效、便捷文化生活的向往。据初步统计,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217个、博物馆3671个、文化馆3317个。所有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美术馆已经实行了免费开放,实现了“无障碍、零门槛”。

  ——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供给更加充足。

  在内蒙古大草原,乌兰牧骑队员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迎风雪、冒寒暑,为广大农牧民送去了欢乐和文明,传递了党的声音和关怀。

  在湖南长沙市,老百姓不用出村,全市的图书都能通借通还,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免费的文化艺术培训。

  放眼全国各地,“送戏下乡”让老百姓在田间地头一样能看到好戏;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把光影世界带到大山深处;智慧广电的“空中课堂”在线教育让广大农村地区的教师、学生享受到城里的优质教育资源……如今,广大农民群众农闲有了好去处,业余生活更加充实多元、积极向上,青少年的文化生活愈加丰富多彩。

  ——各地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更加多元。

  全民阅读热度升温,图书馆借助快递送书到家,让借书更方便;广场舞备受喜爱、“村晚”反响热烈,文化馆选派老师到“家门口”指导排演,让群众文艺绽放光彩;博物馆美术馆策划更高质量的展览、开发更精致实用的文创,让人们享受文化大餐……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不再局限于“有没有”,更追求“好不好”,各地公共文化机构在保基本的基础上,想方设法提供更高水平的服务。数字图书馆、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等数字化体验平台,更是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在线享受优质公共文化服务。

  让我们持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健全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