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安全屏障 护万家灯火

2022年05月09日16:35

来源:光明日报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 

  “2021年全国群众安全感为98.62%,近5年持续保持高位”;“2018年起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国共打掉涉黑组织3644个、涉恶犯罪集团11675个”;“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4.1万余起,追缴返还人民群众被骗资金120亿元”……

  “平安中国”有数据可考,也有故事可讲述。在中国这个拥有14亿多人口、幅员辽阔的发展中国家,平安,已沉淀在如常岁月,映照在万家灯火。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如今,“平安”的内涵不断丰富,人民群众对安全的需求,不只包含治安良好、犯罪率低,还涵盖网络环境清朗、营商环境优越等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平安中国建设体制机制逐步完善,走进更为广阔的天地。

  1.公平正义的理念浸润执法过程

  4月5日,上海某封闭管理的小区,居民因物资问题出现聚集。

  “任何人有任何意见可以提,我们是法治社会,要用合理合法的方式提……”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碧江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周誉的说理式执法,及时劝离了聚集居民。执法行为取得了好效果——居民陈先生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当场表态支持社区工作,还加入了小区志愿者队伍。

  这段执法视频被网友称赞为“教科书式执法”。多年来,“教科书式执法”早已走出警务教科书,大量出现在群众的日常生活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将全面依法治国贯彻落实到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全过程,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执法规范,润物无声地汇入平安中国建设的生动叙事,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环境。

  执勤时,江苏省张家港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办案中队民警钱益明拦停了一辆违法车辆。他打开“掌上行政速裁”App,根据内容提示展开询问,随后生成告知笔录,再用便携式打印机打出。整个违法处理仅用15分钟时间。

  “这款App可以处理12类多发违法行为。”钱益明介绍,“以驾驶证过期为例,如今案件现场快办、当场裁决,车主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情况、承担后果、接受教育。”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法治中国的美好愿景。建设平安中国的队伍不满足于此,他们有更高追求。

  在天津市公安局西青分局西营门派出所,嫌疑人进入执法办案区后,民警对嫌疑人的信息采集、讯问笔录等过程,全部实时录入警智执法办案平台,避免了人为干预,最大限度预防执法风险。

  “从接到报案开始,执法过程中的每一步都在警智执法办案平台的‘紧盯’之下进行。”天津市公安局红桥分局和苑派出所办案巡控队队长徐庆刚说,“警智执法办案平台就像一双监督的‘眼睛’。”

  2016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

  2019年5月,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召开,对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出了更高要求;

  2019年12月,公安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意见》……

  做整体谋划,也下“绣花功夫”,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国公安机关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于是人们看到,民警越来越习惯“在镜头下执法”。当江西南昌交警夜查酒驾,涉嫌醉驾的嫌疑人想找熟人来“压事儿”时,得到的回应是“叫谁来都没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近年来,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法制部门开展法律知识竞赛、业务技能比武等活动;各地公安机关结合全警实战大练兵,加强和改进执法教育培训工作,着力提升民警的法治素养和执法能力水平。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在职民警约有190万人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6万人取得高级执法资格。

  2.社会稳定的基础扎根基层治理

  走进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的“枫桥经验”陈列馆,游客可以在沉浸式体验中,领略基层社会治理的时代变迁。自诞生起,“枫桥经验”就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在新时代有了更丰富的内涵。

  不远处的天竺街紧邻枫桥农贸市场,街上商铺林立,人流如织。人们可以经常看到“红枫义警”队员宣爱毛走街串巷,向商户宣传防盗、防骗等知识。每年夏天,她还会出现在枫溪江边,向村民宣传防溺水安全常识。

  2017年,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将自发性的社会组织动员起来,成立“红枫义警”队伍,开展群防群治和辅助性警务活动。从一团火到满天星,“红枫义警”遍布枫桥镇各个行政村,吸引着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基层治理,被群众称为心系平安的枫桥“新警力”。

  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和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全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新时代“枫桥经验”对建设平安中国事业的期许。2019年,“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在全国公安机关如火如荼开展起来。当年,100个公安派出所被命名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成为全国公安机关抓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学习标兵。

  如今,“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仍在持续推进。大江南北,线上线下,新时代“枫桥精神”以点带面,串珠成线,成为一道道美丽“枫”景线:

  云南省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白石江派出所组建啄木鸟义务巡逻队,根据警情实时调整巡逻防控的重点时段和频率,及时解决群众难题;

  四川省内江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交通派出所将警务室搬进居委会、网格站,配备专职网格员、“甜城义警”,发动村社干部、退役军人组建巡逻队,交叉巡逻、轮流防范,守护居民平安。

  从管理到治理,群众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主角,平安中国的根基在群众生活中越扎越实。

  在河南省兰考县公安局坝头派出所,有一个接地气的调解室,名叫“讲理堂”,它是派出所组织乡贤和党员群众组成的村民理事会。在日常矛盾纠纷调解中,讲理堂融合民风家风、传统礼仪等,实现“已发生矛盾纠纷不再激化、已调处矛盾不再反复”。

  很多民警在实践中感悟到,因为坚持人民至上,基层社会治理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的新要求,回应人民的新期待。2021年,全国公安派出所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05万起,整治消除风险隐患388万处,切实维护了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平安稳定。

  3.平安中国的守护者不断扩大“朋友圈”

  4月29日,参与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的3艘中方执法艇顺利返航,相继靠泊云南西双版纳的码头,标志着第116次行动圆满结束。

  10年来,中老缅泰四国执法部门累计派出执法人员1.7万余人次,开展了116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10年间,这一航道劫持案件零发生,沿江港口货物吞吐量翻了两番,沿岸村寨百姓安居乐业,四国执法部门树立了国际执法安全合作的新典范。

  平安中国需要安全的周边环境,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引下,中国与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同心合力、和衷共济,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宁。

  “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出中国之声。在“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下,中国警方不断拓展国际执法安全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建立完善务实高效的双多边合作机制,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配合国家外交大局、打击跨国犯罪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守护平安中国的力量得到世界各国的认可与支持。中俄国家间执法安全合作机制、中越打击犯罪合作部长级会晤、中缅执法安全合作部长级会晤……中国警察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成绩斐然。

  目前,公安部已与110余个国家建立了密切务实的双边执法合作机制关系和联络热线,签署政府间、部门间执法合作文件400余份,通过国际刑警组织与各成员国执法部门保持常态化联系和办案协作,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讲实效的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工作格局,为国际安全构筑起坚实的“防火墙”。

  “枕着枪声入睡,闻着硝烟醒来。蚊虫疱疹击不垮,子弹枪炮吓不退。”栉风沐雨20余载,中国维和警察足迹遍及4大洲11个任务区,成为联合国维和警察事业的中坚力量。

  2021年7月28日,150余位驻华外交官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参观北京公安基层一线单位,他们给出这样的评价:

  “在全球化时代,面对诸如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等挑战,世界各国需要团结起来。中国在联合国框架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世界和平与安全贡献了非常重要的力量。”

  (本报记者彭景晖)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