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彰显中国之理

2022年05月09日15:24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从“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为新时代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提供了遵循,为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好阐释好当代中国宏大独特的实践创新指明了方向,为传承红色血脉、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优势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提出了要求。“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是彰显中国之理的重要路径,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长思。

  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是回答时代之题的中国智慧与方案。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是党和人民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成果,也是人类共同精神财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深入推进党的百年历史经验国际传播与阐释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是历史上现代化道路的翻版或再版,而是在亿万中国人民的历史性实践中探索开辟的、适应中国和时代进步要求的发展道路。沿着这条现代化道路生成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实现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和有机统一,为促进人类文明形态发展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当前,人类社会再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讲好中国共产党对时代之题的回答,有利于推动国际社会凝聚共识,把握和塑造人类的共同未来。

  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是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题中要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提出遵循、指明方向、明确要求。一方面,判断一所大学是否达到世界一流,要看它能否把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有效融通,让“中国之答”为“世界之问”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让“中国之答”为时代之题寻求破解之道,让“中国之答”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贡献。另一方面,判断一所大学是否达到世界一流,要看它能否讲透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把握好民族特色与世界情怀的统一。对此,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优势,深入、创新地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既充分挖掘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精华,凸显民族特色,又深刻把握从特殊性上升到普遍性的规律,彰显世界情怀,以宽广的视野批判吸收、融合借鉴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构建国际舞台上的政党叙事,提升百年大党的全球影响。

  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是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的精神密码。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世界将更好读懂中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力量之源。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要善于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自强不息的奋斗彻底改写了中国人民的命运,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展现大党胸怀与世界担当,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深刻改变了世界历史进程,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要以中华文化为精神之源,以开放包容、交流互鉴之姿态面对世界多元文化,发挥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的独特功能,增强党的百年历史经验的国际传播叙事效能;要把中华文化作为对外话语创新和话语体系构建之基,激活其中蕴藏的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当代价值和永恒魅力的文化精神,在平等对话中寻求广泛共识,以人类文明交流互鉴涵养国际传播守正创新,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的国际传播提供源源不断的思想资源、话语资源和深厚的文化依托。

  (作者:张晓萌,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