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古建图鉴⑤丨新郑考院:再现百年考院古风遗韵

2022年04月02日12:31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春日的河南,绿意盎然,繁花盛开。当姹紫嫣红的春色邂逅古朴雅致的古建筑,飞檐翘角、雕梁画栋、落英缤纷,生成了一幅灵动的春日胜景,让人不禁感慨鬼斧神工和巧夺天工的完美融合。大河网策划推出《春日古建图鉴》系列报道,邀请广大网友共睹身边古建筑的风采。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十年寒窗苦读,只为一朝金榜题名。在位于新郑市老城南街中段有一处考院,在春日的沐浴下更显古朴典雅。走进考院大门,便可以看到这是一座四合院,院内树木葱绿,青砖绿瓦 ,精雕房檐,再现了昔日考院的风华和庄重。

这所清代考院曾是平民子弟改变命运之地 

一试奔驰天下士,三年冷暖世间情。科举制度始于隋朝,历经唐、宋、元、明、清各代,历时一千多年,是传统农家子弟跻身仕途改变家族和自己命运的重要途径。清代的科举制度分为童试、乡试、会试和殿试。童试也叫“童生试”,相当于我们现在的县级考试。

明代、清代的科举考试包括县试、府试和院试三个阶段。县试在各县进行,由知县主持,清朝时一般在每年二月举行,连考五场。通过后进行由府的官员主持的府试,在四月举行,连考三场。通过县、府试的便可以称为“童生”,参加由各省学政或学道主持的院试。

新郑考院就是从清代遗留至今的一处举行县级科举考试的场所。始建于清代晚期,原为黉学,即古时学校,清代时改为了县级科举考试的场所,后改为师范,后来又在此设立印刷厂。现为郑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修缮后的考院面积只有县志记载的三分之一

气派的门楼下,朱红色的大门古色古香,大门上方蓝底金色题字“考院”格外引人注目。

新郑考院目前保存的有东侧一进四合院和西侧南北考舍各16间,西北部高台上还有花厅5间。

在四合院西侧也有一处院落,南北坐落着考舍各16间。经过修缮后古色古香,内部为古代科举考试的布展。

据新郑市文物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再现百年考院的古风遗韵,2015年下半年,文物部门对考院现存的古建筑进行加固维修,维修后的考院包含有大门、东厢房、西厢房、大堂、南考舍、北考舍、西花厅7个主体建筑。修缮后的面积只有县志记载总布局的三分之一。后期又经过了科举文化布展,现在主要展示中国科举制度和新郑科举考试方面的相关历史文化,分为科举历史、考院春秋、学优名仕、文韬武略、科考人生五个展览环节,展区以历史文物及策展为主体,再通过多媒体等方式,阐述科举考试1300多年的历史进程。

对研究清代建筑形制和明清科举制度有重要意义

与原先杂乱无章、斑驳破败的景象相比,有着百年历史的新郑考院修缮后焕然一新。

“经过修缮后的考舍古色古香,内部为古代科举考试的布展。古代学堂的复制、科举制度的介绍、金榜题名场景的再现,让考院又有了当时的文化氛围。”新郑市民沈磊告诉记者。

沈磊说,考舍北部高台上,还有花厅5间。门前的教场是古代武试的场所。花厅内部为关于清代武科举考试的内容展陈,而在花厅前面的空地上,几块中部挖空、方方正正的大“石块”格外引人注意,这是清代武科举考试评定考生力量的“制石”。前来考院参观的人都要上前一试,看看自己的膂力如何。

据新郑市文物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新郑考院将作为考院博物馆对公众开放,目前考院修缮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博物馆筹备工作还在进行中。在不久的将来,新郑考院将与新郑市郑国车马坑博物馆、黄帝故里景区、南街古巷等历史文化资源相融合,一起开发成一条富有新郑文化特色的研学旅游线路。

同时,考院作为郑州一处保存较好的官建清代建筑,对于研究清代建筑形制和明清时期科举制度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是追寻科举考试遗迹、感受科举文化历程的重要地点。

2021年,新郑考院入选河南省人民政府核定公布的第八批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视频图片:赵聪聪)

相关推荐

        · 春日古建图鉴④丨子产高风何处追?来双洎河畔卧佛寺塔找寻答案

        · 春日古建图鉴③丨塔寺晚钟今何在?凤台寺塔讲述一段古老传说

        · 春日古建图鉴②丨隐于闹市的胡公祠、彭公祠:百年古槐守护红色记忆

        · 春日古建图鉴①|郑州文庙:重塑城市记忆 传承厚重文脉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