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做新时代奋斗者攀登者(奋斗者正青春)

2022年05月05日10:27

来源:人民日报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我们的三位航天员正在浩瀚太空‘出差’。”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关切地提到航天员群体时,正在太空收看的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分外激动,备受鼓舞。

  牢记嘱托,不辱使命,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勇做新时代中国航天事业的奋斗者、攀登者。

  太空出舱!北京时间2021年11月8日1时16分,经过约6.5小时的出舱活动,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密切协同,圆满完成首次出舱活动全部既定任务。翟志刚、王亚平安全返回空间站核心舱,和叶光富紧紧拥抱在一起。

  183天!从2021年10月16日飞向太空,到2022年4月16日凯旋,神舟十三号“感觉良好”三人组圆满完成长达半年之久的“太空出差”任务,刷新了一个又一个中国航天纪录,为中国空间站正式建成打下坚实基础。

  从中国空间站的舷窗望向外面,蔚蓝的地球生机勃勃,周围是深邃的宇宙,充满着未知。目睹这宇宙美景的背后,是航天员们每一次为梦想而飞的振翅练习。

  翟志刚:

  牢记使命,不负重托

  出征太空时,作为指令长的翟志刚走在最前面。继神舟七号任务后,55岁的他再次领命出征,更加沉稳自信。面对艰巨复杂的空间站建造任务,他说:“我们乘组将牢记初心使命,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有信心、有能力坚决完成好这次任务。”

  飞天归来,翟志刚实现了他的诺言:“感觉非常良好,向祖国和人民报告,我们圆满完成‘神十三’飞行任务!”

  时隔13年,作为中国首位出舱航天员,在这次空间站任务中完成了两次出舱活动,成为目前“太空漫步”次数最多的中国航天员。

  翟志刚风趣幽默,和他打过交道的科研人员说,有他在的场合都充满欢乐。但他又不失沉稳,经验丰富。从翟志刚这里不仅能得到快乐,还能收获信心和正能量。

  执行神舟十三号任务的翟志刚,航天生理功能始终保持在优良等级。和所有航天员一样,支撑翟志刚日复一日训练的就是“热爱”两字。

  “最难的不是训练有多难、工作有多难、学习有多难,而是如何能够把一件简单的事,用最高的标准和热情十遍百遍地做好。”翟志刚说。

  他把自己定义为一个参加新任务的新航天员,先按照要求把训练完成,再去和航天员教员沟通自己的想法,结合自己的太空经验,提高训练的针对性。翟志刚认为,这才是一名老航天员该做的,才能在未来的飞行任务中发挥主观能动性,引导飞行。

  “执行‘神七’任务,我准备了10年时间,执行‘神十三’任务,我又准备了13年。与其说经历了漫长的等待,不如说经历了长久的准备。两次飞行,不一样的是任务的内容和时间,一样的是初心使命和永远不变的对祖国航天事业的热爱。”翟志刚说。

  王亚平:

  不怕吃苦,永不服输

  “神十三”任务归来,王亚平迈出了中国女性舱外太空行走第一步。

  王亚平因“太空教师”的身份为大众熟知。完成6个月的太空驻留,她成为中国首位进驻空间站的女航天员、太空驻留时间最长的中国航天员,以及首位出舱的中国女航天员。

  2013年神舟十号任务的太空授课结束后,王亚平收到很多孩子的来信,信中洋溢着求知热情。不少人问:“什么时候再有太空授课?”

  带着孩子们的期待,经过8年不懈努力,王亚平再次追梦成功,登上“天宫课堂”的“讲台”。在神舟十三号任务中,她和翟志刚、叶光富完成了两次太空授课活动,内容更丰富,科学设备更加先进。

  对王亚平来说,“神十”任务是她实现飞天梦的开始。从成为航天员开始,就是一个不断求知的过程。进入航天员大队的第一年,王亚平就要系统学习空气动力学、天文学、高等数学、航天医学等30多门课程。白天排满课程,晚上写作业、预习、复习,她书桌上的台灯从没在深夜12点前熄灭过。

  重返太空,面对空间站任务,王亚平再次表现出不怕吃苦、永不服输的个性。空间站任务中,出舱活动是超大负荷的活动。在重以百公斤计的舱外服中工作五六个小时,手抖得拿不住笔。为了提高自己的能力,王亚平加大训练强度,甚至放弃了很多假期。她的体质训练教员提到,每次王亚平都要针对出舱任务加练臂力,抓握铅球、俯卧撑、举杠铃等。体质训练中,她总走得很晚。每次完成水下训练,王亚平都觉得很有成就感。

  空间站任务归来,除了创造新的航天纪录,王亚平也实现了飞行前的愿望:再次在太空回望美丽的地球,在中国空间站过一个不一样的除夕,到舱外去见识太空……

  “我依然渴望带着孩子们的科学梦再次飞向太空,完成新的探索,用知识点亮浩瀚星空。”王亚平期待着下一次飞天。

  叶光富:

  满怀信心,努力拼搏

  首度飞天就要飞行6个月,80后的叶光富既感到自豪,也感觉到考验。但他满怀信心,“信心来自于一代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来自于飞行乘组的团结协作,也来自于自己11年的努力拼搏。”

  “我也实现了飞天梦想,可以自豪地向祖国报到!”神舟十三号任务中,叶光富顺利完成任务,也充分感受到太空的浩瀚,并用太空视角好好欣赏了美丽的地球,饱览了祖国的大好河山。

  作为中国第二批航天员,叶光富是第一次执行太空任务,但并不是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

  几年前,在意大利撒丁岛,6名满身泥土的航天员从探险六天六夜的洞穴中欢呼着走出。其中一张中国面孔就是叶光富。他作为中国航天员代表,与来自美国、俄罗斯、西班牙、日本的5名航天员共同参加了欧洲航天局组织的为期15天的洞穴训练。

  洞穴训练的目的是让人类在未来踏上其他星球时,具备适应陌生环境的能力。叶光富作为关键项目勘探组负责人,在小组成员的共同协助下完成了勘测任务,获得了团队的信任。凭着出色的能力,叶光富最后带领团队安全顺利走出迷宫一样的洞穴。同行的国际航天员说:“让叶光富执行这项任务,我非常放心。”

  在担任飞行员期间,叶光富就展露出过硬的心理素质和精湛的飞行技能。有一次,他驾驶战斗机返回过程中遭遇浓雾,加上当时是逆光方向着陆,几乎看不见跑道。他沉稳应对紧急情况,最终让飞机不偏不倚地落在跑道上。

  与飞行员经常飞的状态不同,航天员在职业生涯中只有两种状态——飞行和准备飞行,而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准备。叶光富认为,这个过程也是一种历练,人生的精彩体现在漫长而又艰辛的奋斗过程中。因此,他总是用最好的状态去迎接训练。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任务圆满完成,中国空间站即将进入建造阶段。

  飞天逐梦,筑梦太空,航天员们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只要有梦想、只要去奋斗,就一定会心想事成!”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