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精准思维

2022年04月29日13:29

来源:人民日报

  周 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精准思维,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新时代新征程上,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精准思维,从大局出发谋策略,以精准施策干实事,努力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更好守初心、担使命、出业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树立科学思维方式,就是为了掌握认识和分析问题的有效工具,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这就迫切要求党员干部树立科学思维方式、提高科学思维能力。精准思维强调具体和准确,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实施中求真务实,增强针对性、准确性,是科学思维方式、科学思维能力的重要体现。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精准思维。比如,针对党的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制定中央八项规定,直面现实问题,提出具体要求,务求取得实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刻体现了精准思维。又如,坚持精准扶贫方略,注重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坚持分类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做到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再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果断决策、沉着应对,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抗击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还有,提出城市治理要有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着力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更加注重在细微处下功夫、见成效。精准思维,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光辉,蕴含着强大的思想动能,推动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强化精准思维,贵在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只有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才能切中肯綮、化繁为简,精准发力、精准到位,保证“出拳”的针对性和准确性,科学高效地解决问题。党员干部作决策、定方案、抓落实,都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准关键环节,在问题的症结上做文章、出实招,将精准思维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强化精准思维,还要注重细节。如果对工作、对事业仅仅满足于一般化、满足于过得去,大呼隆抓,眉毛胡子一把抓,那么问题就会被掩盖。党员干部要形成从细节处着手的工作习惯,把小事当大事干,不断积小胜为大胜。当前,虽然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但只要坚持精准的科学方法、落实精准的工作要求,把工作做实、做到位,就一定能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作者为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