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 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

2022年04月06日10:03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这是对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成功实践的深刻总结,阐明了党的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联系和内在机理,对于回答中国共产党过去“何以可能”、未来“何以可为”这一重大历史命题具有深刻启示。

  1.坚持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百年来,我们党能够经历无数风险挑战不断发展壮大、饱经历史沧桑依旧风华正茂,关键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通过坚持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党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执政能力不断提高,执政地位不断巩固,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百年大党更加富有活力。

  坚持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确保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属性,凝结着党的性质、宗旨和任务,是党的力量所在、发展所托,更是党的执政所依、生命所系。我们党能够不断发展壮大、永葆生机活力,归根结底是因为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天生的、一劳永逸的,而是在党的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坚持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由之路。中国共产党正是通过坚持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祛病疗伤,激浊扬清,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

  坚持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确保党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我们党坚持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不是要削弱自己,而是为了巩固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回望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各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都为加强领导水平和巩固执政地位做出努力。20世纪90年代初期,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一个重要原因是在这些国家执政的共产党丧失了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与之相区别,中国共产党虽然也走过弯路甚至犯过错误,但却保持着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我们党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病症,发展成为今天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十四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坚持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强化了党的领导水平、巩固了党的执政地位,百年大党更加富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坚持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确保党永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百年历程中,通过坚持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我们党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带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始终保持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党的自我革命领导伟大社会革命,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执着奋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提升到新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突出抓住“关键少数”,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党的建设各方面,解决了自身存在的问题,产生了一系列深远影响。

  实现了管党治党宝贵经验的传承与发展。“经验是永不停歇的播种机。”在实践中形成好经验,又以好经验指导新的实践,才能不断开创新局面、书写新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结党在历史上形成的管党治党有效经验,深刻分析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及其根源,根据新时代党所面临的任务要求,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既传承了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形成的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又紧密结合党在新条件下自身建设和事业发展的新情况,显示出鲜明的时代特点,谱写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篇章。《决议》将“坚持自我革命”上升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体现了我们党对自身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的规律性把握,为党在新征程上继续前进提供了重要支撑。

  诠释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给出了“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的第一个答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认识“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以正视问题的革命自觉和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深层发力纠风治弊、铁腕高压惩腐肃纪,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持续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干部不作为、不愿为、不敢为问题,筑牢了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坚持思想建党、制度治党、依规管党相结合,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深化了对“强党之问”的规律性认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需要面对和解答的重大时代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党的建设内在规律,根据新情况新问题作出深入思考和有力部署:强调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巩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实现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整个党的建设;强调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想根基更加牢固;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了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以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强调腐败是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必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实践证明,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从严治党,使党坚强有力。

  构筑了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坚强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世人惊叹中国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步伐之快,惊叹中国社会面貌变化之大,要看到在这些发展变化背后是我们党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品格,是我们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精神。”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在自我革命中实现自身跨越,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推进改革,敢于向存积多年的顽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障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顺利推进提供了保障,更为推进伟大事业的发展、伟大斗争的胜利、伟大梦想的逐步实现提供了根本政治保障。

  3.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不断开辟党的自我革命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打仗,新中国的成立已经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搞建设搞发展,改革开放的推进也已经说明了;但是,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住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需要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继续作出回答。”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关键还得靠党自己。必须勇于自我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把党锻造成为更加坚强的领航力量。

  坚持使命引领与问题导向相统一。使命是奋斗的方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越是长期执政,越要更加坚定自觉牢记初心使命。坚守初心使命,关键是要解决问题,解决问题为坚持使命引领提供了方法路径。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历史自信,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扎根;必须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任务,把坚守初心使命与推动发展相贯通,以担当尽责、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坚持精神锻造与能力锻造相统一。精神是行动的支撑,能力是实践的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精神锻造体现的是党自我革命的意志和决心,只有坚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党才能长盛不衰;能力锻造彰显的是党自我革命的本领和素养,只有不断提升自我革命的能力,才能保障自我革命的效能。精神锻造和能力锻造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轮,是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必须坚持的实践方略。要坚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驰而不息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坚定走在时代前列。

  坚持组织推动与个人主动相统一。从严治党靠什么?靠党中央下决心,靠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来带头,靠全党同志齐努力,靠人民群众支持和监督。党组织是管党治党的责任主体,党组织严格要求,会对党员个人形成强大压力,激发党员干部自我革命的积极性;党员干部是管党治党的行为主体,只有个人自觉主动,自我锻造才会更为彻底。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既要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领导作用,又要激发自下而上的主体作用,实现二者有机结合。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党规党纪,主动检视自我、打扫政治灰尘,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政治免疫力,净化政治生态。

  坚持守正传承与开拓创新相统一。守正是创新的前提,创新是守正的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在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坚持守正传承与开拓创新相统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

  (作者:左腾飞,系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