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践行实事求是的根本遵循

2022年03月30日13:08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这一重要论述把思想方法与党性要求结合起来,从价值与真理相统一的高度深刻阐发了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内涵与精神实质,突出了正确掌握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灵魂的本质要求与根本导向,彰显了我们党在坚持和践行实事求是问题上的新视野、新境界、新要求,为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提供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遵循。

  在思想方法与党性要求的统一中把握践行实事求是的根本要求

  中国共产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与根本要求,既注重从思想方法上把握实事求是的科学内涵,又强调从党性修养上把握实事求是的精神实质,在坚持真理与坚守初心、坚持思想路线与坚持群众路线的统一中认真贯彻和切实遵循实事求是,从根本上保证了我们党及其领导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实践证明,把遵循客观规律和顺应人民意愿统一起来,就能够做到实事求是;把遵循客观规律和顺应人民意愿割裂开来,就难以做到实事求是。在坚持实事求是问题上,掌握思想方法是真水平,践行党性要求是真本领。

  坚持实事求是,基础在于“实事”,就是了解实际、掌握实情。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对实际情况作深入系统而不是粗枝大叶的调查研究,使思想、行动、决策符合客观实际。所谓客观实际,从来都不是什么别的东西,是并且只能是人民群众的生存发展实际、生产生活实际、精神思想实际,是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美好生活追求中呈现出来的客观现实及其完整面貌。把握“实事”的本质规定,要求我们搞清楚在客观现实基础上产生的思想、行动和决策,必须始终围绕着、反映着、把握着、符合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客观现实及其特征。

  坚持实事求是,关键在于“求是”,就是探求和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由于对事物客观规律的认识,只能在实践中完成,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勇于实践、善于实践,在实践中积累经验、进行理论升华,再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实践,在实践中使认识得到检验、修正、丰富和发展。所谓实践,也从来不是什么别的东西,是并且只能是以人民为主体、动力、目的和尺度的社会历史活动,是人民群众维护自身根本利益和追求美好生活的现实活动。把握“求是”的根本内涵,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一切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通过人民的现实活动去获得正确反映客观规律的真理性认识,进而制定出符合人民意愿的科学决策。

  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视野中,真理与价值、方法与立场,从来都是不可分割的,以何为理、以何为法,首先要取决于以谁为本、以谁为主。中国共产党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就决定了其在历史奋斗中所锤炼、坚持和推崇的思想路线和思想方法、领导方法、工作方法,必然要以人民的实践活动及其历史选择、历史成果、历史进步为本,必然要忠实指向坚定的人民宗旨、深切的人民忧乐、牢固的人民尺度和永恒的人民情怀,必然要体现自觉坚定的党性要求。

  在身入实际与心到实际的统一中把握践行实事求是的根本前提

  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了解实际、掌握实际,这是坚持实事求是所必需也是唯一可靠的前提和基础。坚持从实际出发,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这表明,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是简单地、机械地、被动地走向实际,而是一个外在与内在、行为与情感相统一的过程。只有把用力用劲与用心用情内在关联起来,在身入与心到的统一中真诚而现实地走进实际,才能了解实际、掌握实际。这就不仅揭示了坚持从实际出发更为完整的含义,也从更根本的意义上阐明了坚持实事求是的基础和前提。

  坚持身入与心到的统一,首先要对人民群众有真挚感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不脱离、不动摇这个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中国共产党人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根本原则,是广大党员干部把身入实际与心到实际统一起来的根本前提。身入实际,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最基础环节和最基本要求,但其充其量也只是表明我们在程序或形式上迈开了坚持实事求是的步子;心到实际,则意味着把真挚的人民感情包括“跟着群众跳火坑”的豪情灌注在了我们的调查研究和走城访乡之中。从根本上讲,只有把对实际的了解和掌握建立在这样的心到之上,才能真正地身入实际,最终现实地抵达实事求是。

  坚持身入与心到的统一,要对工作对事业富于激情。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也是坚持实事求是的重要条件。激情是一种可贵的工作状态和工作品质,不仅能最大限度地激发主体的创造潜能,也能推动主体在坚持实事求是上保持一种积极的精神状态。当代中国正处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既耽误不得,更失误不起。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满怀激情投入工作,把干事创业作为自己的天职,把实事求是作为自己的信念,以心到引领身入,以身入兑现心到,在迎接挑战中把握机遇,在攻坚克难中脱胎换骨,在解决矛盾和问题中实现凤凰涅槃,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无愧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业绩。

  坚持身入与心到的统一,还要力戒错误世界观、权力观、政绩观。领导干部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是一种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同时不断树立正确世界观、权力观、政绩观的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过程。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的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坚持的是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权力观,坚持的是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懈奋斗的政绩观,一切与之相悖的世界观、权力观、政绩观,都不仅不符合共产党人的党性要求,而且必然会扭曲实事求是的本质要求和根本指向,并最终从客观上消解实事求是的成效与成色。因此,在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过程中,必须把身入实际与心到实际统一起来,自觉抵制错误世界观、权力观、政绩观的侵扰,始终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并在实际工作中切实杜绝为党性所不容、为群众所诟病的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

  在真研究问题与研究真问题的统一中把握践行实事求是的根本路径

  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目的在于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必须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这表明,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也有一个把行为与态度、方法和立场统一起来的问题,就是既要在找准找实问题上下功夫,也要在愿否敢否直面问题上动真格。究其根本,就是要在真研究问题与研究真问题的统一中,自觉走在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正确路径上。

  坚持真研究问题与研究真问题的统一,必须牢固树立问题导向的自觉,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坚持正确实事求是路径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坚持实事求是的前提下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把问题作为创新理论和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把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既突出真研究,又盯住真问题,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意识,也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奠定了坚实的实事求是基础。

  坚持真研究问题与研究真问题的统一,必须自觉树立国之大者的自觉,坚持在实践中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这既是对全党提出的明确政治要求,也是对如何坚持正确的实事求是路径提出的重要指南。从问题导向的角度看,所谓国之大者,既包含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要事,也包含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的真问题大问题。而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呈现出来的多种多样问题中,具有国之大者特征的问题无疑居于核心而关键的位置,也必然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因此,通过坚持问题导向走向实事求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坚持国之大者导向、树立国之大者意识。这是落实真研究的本质规定,也是找准真问题的本质要求。

  坚持真研究问题与研究真问题的统一,必须切实树立担当作为的自觉,努力在实践中把勇于担当与善于作为贯通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是不是实事求是可以从很多方面来看,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讲真话、讲实话,是不是干实事、求实效。而不论是讲真话、讲实话,还是干实事、求实效,归结起来,就是要在言行两方面都能够体现担当作为。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精神作风来看,担当和作为是领导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其价值所在。担当总是有风险的,正因为有风险,才需要作为,从而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作为总是有原则的,正因为有原则,才需要担当,从而以意志激发斗志、以定力涵养活力。这就表明,在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实事求是上,担当与作为具有高度的统一性。只有把勇担当与善作为一致起来,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做、坚决地干,不断增强作为整体的担当作为意识,方能真正走在坚持实事求是的正确路径上,最终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真理是人民的规律,初心是人民的道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把坚持真理与坚守初心融为一体,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及其雄浑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铸就了坚持实事求是的正确思想路线及其昂扬的精神风范,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尤其需要下大力气切实解决好在坚持实事求是上的党性问题,把掌握思想方法和遵循党性要求高度统一起来,争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事求是派,从而努力成为新时代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