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与行动逻辑

2022年03月28日09:58

来源:光明日报

  【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系列谈之十:坚持自我革命】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将“坚持自我革命”列为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并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我们要在充分发扬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将自我革命不断推向深入,不断破解新领域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坚持问题导向和问题意识,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

  《决议》指出:“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对于一个人来说,敢于正视自身的问题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对于一个政党来说也是如此。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一个具有强烈问题导向和忧患意识的政党,始终做到居安思危,不回避问题,勇于向自身的顽瘴痼疾开刀。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不断自我革命,是因为始终保持夕惕若厉的忧患意识。这种对自身前途命运的忧患意识体现为两方面:一是对自身是否落后于时代的担忧;二是对自身能否担当历史使命的担忧。同时,我们党深刻认识到,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正是出于这两方面的担忧,我们党才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推进自我革命,保证自身永葆生机活力。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不断自我革命,还因为始终保持君子自省的伟大品格。推进自我革命,实质是发现、研究和解决自身问题,从而迁善改过的过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不断取得胜利,不是因为从来没有出现过问题,而是从来不讳疾忌医、敢于正视问题、善于解决问题,从而固本培元,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八七会议、遵义会议、延安整风、“两个务必”整风整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全面拨乱反正、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全面从严治党等,都是直面问题、修正错误、使我们的事业转危为安的伟大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清除了党内存在的严重隐患,成效是显著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为此,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对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

  突出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始终永葆自我革命的政治本色

  《决议》指出:“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近代中国复杂艰难的历史条件中脱颖而出,成为人民解放和民族复兴事业的主心骨和领航者,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以及鲜明的政治属性,是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政党本质上是特定阶级利益的集中代表者,是有着共同政治纲领和政治路线的政治组织。从来不存在价值中立的政党,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根本的属性。作为一个政党,如果要肩负起自己的政治使命,必须进行价值认同和政治认同,有效解决凝神聚力的问题。革命是政治的最高行动,革命性是政治性的最高体现。通过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实现自我革命,使全党同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共同理想不懈奋斗。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这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治国理政的重要经验,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立场坚定,富有强大生命力和战斗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坚定的信仰。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也不可能仅仅靠朴素的感情和一时的热情就能够维持,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最大限度地由理论认同转化为价值认同、由心理认同转化为信念信仰,才能始终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清醒和“乱云飞渡仍从容”的自信,不断塑造和培育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敢于刀刃向内和刮骨疗毒,始终坚定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

  《决议》指出,“只要我们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腐败问题是一个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能否有效惩治腐败,影响着一个政党的生死存亡。中国共产党推进自我革命,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惩治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对抗腐败。

  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不可突破的底线。在革命年代,我们党深知官员的腐败是造成人民群众生活苦难的重要原因,人民群众对腐败现象深恶痛绝,因此我们把“不能腐”作为一条“高压线”,不断在教育党员的过程中强化这一理念,由此产生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行为准则,形成了“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优良传统。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同样十分关注防治腐败问题,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就开展“三反”、“五反”运动,目的就是惩治贪污腐败,防止先锋队变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更是以强大的政治勇气,查处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既“打老虎”,又“拍苍蝇”,同时加大国际追赃追逃力度,使腐败分子和腐败现象无处可逃,真正强化了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了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了不想腐的自觉。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彰显的是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决心,更是实现自我革命的必要环节。当前,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亟待解决。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只有以坚定的决心对抗腐败、惩治腐败,才能换来全党同志和社会各界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认可和支持,才能保持党的健康肌体,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永远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珍惜历史经验和历史智慧,始终弘扬自我革命的伟大精神

  《决议》指出:“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我们党在自我革命的历史中形成了丰富的经验,其中蕴含着宝贵的历史智慧,我们要善于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历史智慧知古鉴今,面向未来不断丰富和发展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实践,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引领中华民族复兴号航船行稳致远。

  构建和完善党的自我革命理论体系,坚定党的自我革命的理论自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党总能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启示,形成理论成果,然后继续指导实践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了“自我革命”概念,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如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等等。这些都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我们需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着力构建党的自我革命理论体系,不断提高自我革命的理论自觉。

  坚持群众路线,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力量源泉。毛泽东同志指出:“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归根到底是为了顺应人民意愿,维护人民利益,避免脱离群众的危险。我们要把群众路线贯彻到党的自我革命过程之中,尊重人民意愿,反映人民需求,发扬人民首创精神和聪明才智,使人民群众更多参与到党的自我革命过程中,使我们党永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葆人民性的政治属性,永远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

  自觉接受监督,始终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善于发动群众参与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武器和宝贵经验。为了避免蜕化变质,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时期、建设时期探索出一系列的“疫苗”“药方”,提前打好“预防针”。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中国共产党在不断探索建党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过程中总结提炼出来的“特效药”。我们应当进一步探索人民群众参与党的自我革命的路径,创新方式方法,紧紧依靠人民不断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持续取得自我革命的新成就。

  坚持问题导向和抓住主要矛盾,不断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坚持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严重制约着党的健康发展,严重影响着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必须通过自我革命下大气力解决。

  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我们要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

  (作者:董振华,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哲学教研部副主任)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