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在自我革命中坚定走在时代前列

2022年03月21日09:04

来源:光明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科学总结了我们党坚持自我革命的宝贵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进一步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党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找到的一条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是党不断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的重要体现,是党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在鉴往知来中把握战略机遇和赢得历史主动的必然要求。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品格

  我们党在继承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基础上逐步形成自我革命的历史自觉,养成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新时代党继续推进自我革命提供了重要动力来源和坚实理论支撑。

  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要求。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和进行政治革命的精神武器,也是敢于斗争和迎接风险挑战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百年历史进程中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自我革命的基因和品格,深刻认识到改造主观世界对改造客观世界的极端重要性,高度重视自身建设,逐步锻造成为成熟、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关键在于不断进行自我革命,这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规定和政治优势。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革命性和自我批判精神。革命性是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实践性和发展性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的内在品质,表现出彻底的批判精神和鲜明的无产阶级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党具有高度反思精神,不断检视自身的不足与弱点,在总结百年历史经验中把坚持自我革命作为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根本途径和时代要求,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治引领和坚强的政治保障。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从建党伊始,我们党就代表着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利益,始终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终目标和最高理想,摆脱了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我们要以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向纵深推进

  我们党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强烈的自觉,筑牢信仰之基、坚持人民至上、以严为主基调、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坚定理想信念以增强自我革命的战略定力。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的基础之上的坚定理想信念,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100多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不断在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中把准政治方向,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新征程上,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让理想信念成为百年大党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坚守初心使命以激发自我革命的内生动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党自我革命的勇气来自对初心使命的坚守。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党的自我革命必须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忘初心使命推动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实现了改造客观世界的社会革命和改造主观世界的自我革命同步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四风”问题,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党在践行初心使命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进行自我纠错并强大自身,彰显出高度的历史自觉与坚定的历史自信。

  坚决反腐惩恶以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坚决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我们党清醒认识到,对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不能低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反腐败斗争不能退,也无处可退,必须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使党不断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必须统筹推进两个伟大革命

  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是新时代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成功经验与重要遵循。

  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社会革命是推动社会发展特别是社会形态更替的重要动力,社会革命的发生发展需要一定的形式和条件,而革命阶级的觉悟程度是其重要的主观条件。在百年奋斗征程中,党的自我革命为伟大社会革命提供根本政治保证,伟大社会革命也成为党自我革命的根本目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自身打造成领导人民事业发展的坚强力量,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可以说,党的自我革命的程度和效果,直接决定着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高度与实践深度。同时,党的自我革命要与伟大社会革命、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阶段同步。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

  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的社会革命,要把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必须不断推动党的自我革命向纵深发展。我们党能够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革除了自身病症,解决了自身问题。我们党正是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实现了整体执政能力的提升,实现了自身的跨越。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中迷失自我,要增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的认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以及反腐败斗争,找准不断深化自我革命的着力点,以适应伟大社会革命发展的需要。

  党在统筹推进两个伟大革命中更加坚强有力。在百年奋斗征程中,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取得了彪炳史册的辉煌成就。面对成就,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告诫:“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新征程上,必须坚持党对两个伟大革命的全面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两个伟大革命的新实践,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在前进道路上还会有许多困难和挑战,只要我们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推进两个伟大革命,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必将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周苏娅(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