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的关键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2022年03月15日09:09

来源:光明日报

  【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系列谈之一:坚持党的领导】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强调“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这昭示我们,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键是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第一,提升基层治理的引领力。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在社区。提高社区治理效能,关键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治理得好不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要把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建得更强,发挥社区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把社区工作做到位做到家,在办好一件件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区党组织越是坚强有力,社会稳定的奇迹就越有保障。

  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基层治理就有了“主心骨”。一方面,能保证基层治理的航船行稳致远;另一方面,能确保党的人民立场在基层落地生根。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特点在于其人民性,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要坚持为民服务宗旨,把城乡社区组织和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好,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新征程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基层治理,就是要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第二,提升基层治理的组织力。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是要推动党组织向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坚强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基层治理党的领导体制,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作用得到强化和巩固。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才能枝荣。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一方面,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得到加强,就能深入推进以城市街道党工委为核心,基层社区居委会党委为基础,社区内居民党小组等各类党组织为网络,驻区单位以及“两新”组织为补充的区域化大党建新格局;就能通过构建党委领导、党政统筹、简约高效的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持续为基层降压减负,不断为基层赋权赋能,不断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另一方面,不断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党的组织“触角”和工作“阵地”就能持续延伸到基层治理前沿,使党的基层组织有形、有效、有力地嵌入基层治理体系,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覆盖工作体系;基层党组织就能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情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不断拓宽、夯实党的组织体系根基,将基层社会建设成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不断完善党建引领的社会参与制度,充分发挥党建在基层各项工作中的引领性作用,优化资源配置,搭建区域化党建平台,培育扶持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会组织,让基层治理在党的全面领导下焕发出新的活力。社区治理的主体是人民,党建下沉基层,就能使党员服务更走心,群众与党组织更贴心,千万颗真心汇聚,共同造福一方百姓。

  第三,提升基层治理的执行力。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执行力如何,是检验基层党组织抓落实本领的重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要更广泛更有效地调动干部队伍的积极性”。新征程上,提升基层治理的执行力,基层党组织就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毅力、求真务实的态度、一丝不苟的严劲、持之以恒的韧劲和一抓到底的狠劲,切实担负起基层党组织责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就是要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共同体协商议事,探索如何在一个“条块分割”的多层级政府体系内,使不同层级的党组织横向联动整合社会资源形成社会治理的合力,以不同层级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为载体构建共同解决社会问题的体制机制和规则规范,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枫桥经验”在基层治理中得到鲜活体现。

  执行力的关键是能力素质。要发挥党在基层的人才工作优势,提升基层干部的能力水平。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必须适应国家现代化总进程,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国家机构履职能力,提高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经济社会文化事务、自身事务的能力,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根本的也是执行力。社区第一书记的有效推行是帮助薄弱社区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基层社区人才素质提升的重大人才工程。

  大道蕴于历史。党的全面领导是应对一切艰难险阻的“定海神针”,新征程上,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共产党一定能!

  (作者:谭日辉,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