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全党筑牢理想信念,习近平讲述这些人和事

2022年03月09日16:10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为教育引导全党始终坚持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许多重要场合讲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今天, 党建网微平台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重要讲话,邀您共同学习。 

  教育引导全党始终坚持理想信念。我多次引用“革命理想高于天”来说明理想信念的重要性。我们党取名为“共产党”,就是认定了共产主义这个远大理想。回望百年党史,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为了理想信念不惜抛头颅、洒鲜血。走向绞刑架的李大钊,发出了“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的坚贞誓言。面对敌人屠刀的夏明翰,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雄壮诗篇。面对敌人6天内9次劝降,瞿秋白作出了“人爱自己的历史,比鸟爱自己的翅膀更厉害,请勿撕破我的历史”的铿锵回答。邓小平同志说:“在我们最困难的时期,共产主义的理想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多少人牺牲就是为了实现这个理想。”

  ——2021年6月25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江西到处传颂着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是方志敏同志牺牲前留下的铮铮誓言。刘仁堪烈士在就义前,敌人残忍地割下了他的舌头,他仍然用脚蘸着流下的鲜血写下“革命成功万岁”。江善忠烈士留下血书,“死到阴间不反水,保护共产党万万年”。革命先烈为了理想和信念慷慨赴死,靠的是信仰。今天,像战争年代那种血与火的生死考验少了,但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仍然在继续,我们正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艰巨考验。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迷失方向、在泰山压顶的巨大压力下退缩逃避、在糖衣炮弹的轮番轰炸下缴械投降。

  ——2019年5月22日,习近平在江西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共产党人坚持的初心,就是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就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永远忠诚。刘少奇同志说:“一个人,特别是一个党员,为了党,为了社会进化与人类解放,为了千百万劳苦大众的共同长远的利益而奋斗到底,直至终身,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是最值得”。他还强调:“一个共产党员,在任何情况下,能够不能够把自己个人的利益绝对地无条件地服从党的利益,是考验这个党员是否忠于党、忠于革命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标准。”刘少奇同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白色恐怖下,他两次被捕入狱,面对严酷考验,他正气凛然、坚贞不屈。他在党内多次受到“左”倾错误的排斥,却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刘少奇同志50岁生日的时候,朱德同志在一首诗里称赞他:“真理寻求得,平生能坚持。”即使在“文化大革命”那样艰难的时刻,他仍然誓言“一个革命者,生为革命,死也永远为共产主义事业,一心不变”。

  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今天,我们学习刘少奇同志,就要牢记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在立根固魂上下功夫,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守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2018年11月23日,习近平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我们纪念刘华清同志,就是要学习他恪守信仰、不忘初心的不懈追求。刘华清同志始终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他一生追求的目标。无论是生死关头,还是身处逆境,他百折不挠、奋斗不息,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对革命事业矢志不渝。长征出发前夕,他写下了“决心抛去一切留恋,革命到底”的誓言。革命战争年代,他浴血奋战、多次受伤,但革命意志从未消沉。“文化大革命”中,他受到不公正待遇,但保持着旺盛斗志和乐观精神。他说:“社会需要安定,生活需要和平,为了这个简单明白的道理,我穿了68年军装。”回顾自己的一生,他说:“作为公民,我为国家和民族尽心尽力,贡献了自己的全部才智;作为军人,我一直在冲锋陷阵,没有让军装沾上污点;作为下级,我完成了小平的重托,将来汇报,可以不用汗颜。”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理想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我们一定要保持理想信念坚定,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都风雨如磐不动摇,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永远为了真理而斗争,永远为了理想而斗争。

  ——2016年9月28日,习近平在纪念刘华清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我们纪念朱德同志,就是要学习他追求真理、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朱德同志经历过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失败,从切身体验中认识到,旧的道路走不通了,只有马克思主义才是解决中国问题的真理。在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崇高理想后,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艰难险阻和重大挫折,他始终没有动摇。越是危难关头,他越是信念坚定。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今天,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英勇奋斗。

  ——2016年11月29日,习近平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我们纪念万里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坚定理想、坚守信仰的崇高精神。万里同志从青年时代就志存高远,关心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一心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经过深入思考和探索,他确立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树立起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他革命和战斗的一生中,万里同志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信心。1994年,已经退出党和国家领导岗位的万里同志饱含深情地说:“萦回于我心中的,不是中国已有的成就和变化,而是下一个世纪的呼唤。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提高综合国力和人民的生活水平,使新中国更加富裕、更加繁荣、更加强盛,成为具有高度物质文明、高度精神文明和高度民主、法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而对人类做出应有的较大的贡献”。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我们要保持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真理武装头脑、指引理想、坚定信仰,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2016年12月5日,习近平在纪念万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