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增强斗争精神中勇毅前行(大家谈·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③)

2022年03月02日09:29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总结运用好党积累的伟大斗争经验,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掌握斗争策略,练就斗争本领”。本期大家谈选刊3篇来稿,和读者一起探讨如何发扬斗争精神、在本职岗位上建功新时代。

  ——编者

  科技攻坚显身手

  王岗罡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航天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跨越发展,有力支撑了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从中国航天发展史中汲取攻坚克难经验、提炼斗争制胜法宝,有助于航天工作者增强自信、开拓创新。

  2021年中国航天发射次数再次刷新纪录,空间站建设等重大发射任务全部成功。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所属各单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紧贴航天工作特点任务,将学习党史和学习航天发展史、促进实际工作紧密结合。比如,承担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的长征七号遥三试验队临时党委,勇敢面对发射推迟的风险和挑战,组织6个党支部200余名党员签署党员承诺书,冲在保成功第一线,用实践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越是充满挑战的伟大事业,越需要增强历史自信、发扬斗争精神。确保每次任务成功,是每名航天工作者的使命。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经验,在斗争中锻造敢拼敢赢的能力和本领,就一定能够确保各项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作者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

  勇挑防风险重担

  李树彬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为了人民、国家、民族,为了理想信念,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党总是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踏上新征程,如何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关键在于总结运用好党积累的伟大斗争经验,增强斗争精神,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本领。

  河北邢台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集中开展三轮重大风险隐患排查化解行动。在化解矛盾纠纷过程中,切实解决了不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进一步坚定了干部的斗争信念,提升了斗争本领。

  发扬斗争精神,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隐患,才能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我们必须锚定目标,深刻汲取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和智慧,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努力为创造安全稳定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单位:河北省邢台市委政法委)

  像英雄般勇往直前

  董万成

  每次重温长征路上血战湘江时“断肠英雄”陈树湘烈士的事迹,都令人深受震撼和鼓舞。百年党史,一代代共产党人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危险面前不退缩、在挫折面前不止步,书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

  斗争精神是党员干部的必备品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斗争精神体现在保家卫国御外侮,用血肉筑成“钢铁长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斗争精神体现在白手起家搞建设,用双手造就壮丽山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斗争精神体现在破冰前行促改革,在条条战线绘就时代发展画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斗争精神体现在攻克贫困之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事实证明,增强斗争精神,勇往直前、奋斗不息,必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从深藏功与名的张富清、黄旭华,到投身基层发展建设的张桂梅、黄文秀,再到勇挑抗疫重担的钟南山、张定宇,英雄楷模的先进事迹激励人们奋勇向前。不畏惧、不低头、不屈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一定能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作者单位:山东省寿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王紫仪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