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捍卫“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022年02月15日09:18

来源:学习时报

  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和最确凿的历史结论。公安部包括国家移民管理局机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首先必须要在深刻理解、忠诚捍卫“两个确立”上走在前、作表率。

  深刻理解全面把握“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性

  “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强党之要、强国之要。

  “两个确立”是新时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历史必然、正确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正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号令、亲自指挥,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迅速开展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用最短时间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铸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前所未有的英勇壮举。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外部风险挑战,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针锋相对、毫不退让,牢牢掌握了斗争的战略主动,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在进行伟大斗争中形成的,是孕育于激烈的较量斗争实践,弥足珍贵的重大政治成果和重大历史经验。

  “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历史必然、正确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面对改革开放以后管党治党一度宽松软带来党内消极腐败现象蔓延、政治生态出现严重问题,正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有力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严肃查处周永康、孟宏伟、孙力军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及时清除政法公安系统内严重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毒瘤”和政治隐患。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四自”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在建设伟大工程中形成的,是植根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管党治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重大历史经验。

  “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的历史必然、正确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面对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亲力亲为,连续召开多个专题座谈会,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攻克坚中之坚、解决难中之难,以平均每年1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的惊人之举,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面对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国内经济面临“三期叠加”的复杂局面,正是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战略定力、高超的战略思维和科学的战略决策举旗定向,提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取得了国内生产总值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一万美元的历史性成就。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公安部机关和移民局直接参与脱贫攻坚、直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圆满完成贵州兴仁市、普安市和广西三江县定点扶贫任务,推出系列便民利企措施,受到了企业、群众广泛赞誉。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在推进伟大事业中形成的,是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政治成果和重大历史经验。

  “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必然、正确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面对企图迟滞甚至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严峻挑战,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运筹帷幄、力挽狂澜,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始终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祖国完全统一的时和势始终在我们这一边,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在实现伟大梦想中形成的,是熔铸于中华民族血脉,反映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政治成果和重大历史经验。

  深刻理解全面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重点体现在三个方面:

  “两个确立”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需要。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开创历史先河的时代伟业,没有任何前人的借鉴可言,任务繁重、使命艰巨。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有了主心骨、掌舵者,有了思想旗帜、行动指南。

  “两个确立”是应对严峻复杂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需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甚嚣尘上,对世界和平发展构成威胁,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日益严峻复杂。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我们就能在惊涛骇浪中坚如磐石、风险挑战中运筹帷幄,始终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两个确立”是永葆党的政治本色、确保党长期执政的需要。中国共产党历经复杂严酷的斗争环境,艰苦卓绝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成就百年伟业,根本在于根据事业的需要确立起了党的领导核心,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科学的理论指导。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必须保持领导核心的稳定、指导思想的一致。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

  深刻理解全面把握“两个确立”的实践要求

  贯彻落实“两个确立”是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根本的政治纪律,公安部包括国家移民管理局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要强化思想自觉,带头学习“两个确立”。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全警准确把握“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将“两个确立”作为复兴伟业坚实的思想基础、显著的制度优势、主动的精神力量、坚强的政治保证,深学笃行、融会贯通,自觉做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卫士。

  要强化政治自觉,带头捍卫“两个确立”。公安机关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刀把子”,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检验对党是否绝对忠诚的重要标准,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四个自信”坚定不坚定的试金石,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决听从服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指挥号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坚决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坚决同一切违背和损害“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言行作斗争。

  要强化行动自觉,带头践行“两个确立”。把“两个确立”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在工作上,转化为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实际成效。加强党的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移民管理工作的绝对领导,健全组织体系,严肃党组织生活,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推动党的组织优势、领导优势转化为做好新时代移民管理工作的优势。维护国家安全,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境内境外两个战场,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斗争本领,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过硬移民管理队伍,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警治警方针,压紧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责任,深入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四个铁一般”过硬移民管理队伍。

  (作者:许甘露,系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编辑:王紫仪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