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启新程 河南加速丨大会最强音⑤省人大代表王菊仙:传感器产业 用科技传递更多幸福感

2022年01月08日10:04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文 高利国 田凯中/图)1月6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本届大会继续开启“代表通道”,邀请6位人大代表回应各方关切,讲述自己的履职故事。

王菊仙接受采访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传感器显得神秘而陌生。但在省人大代表、汉威科技集团研究院主任王菊仙看来,通过传感器,人类能变成千里眼、顺风耳,感知原来不能感知的信号。小小的传感器,正用科技传递给老百姓更多的幸福感。

创业初期,从基础研究搞创新

上世纪末,汉威科技从最基础的材料开始研究,攻克了产品一致性的难题,首次实现批量生产,把传感器价格降低了几十倍,实现了技术零突破,企业由小变大。

发展阶段,围绕应用搞创新

王菊仙举了监测燃气管道泄漏点的例子——燃气管道深埋地下,传统设备很难及时检测泄漏点。汉威科技利用光学原理研制了新设备,拿在手里站在远处扫一扫,装在车上沿着道路跑一跑,就能发现泄漏点。依靠围绕应用搞创新,汉威科技实现了“追兵变标兵”,企业由弱变强。

成为龙头后,瞄准空白搞创新

疫情常态化的大环境下,怎样保证隔离效果?汉威科技利用门磁和物联网技术研制出电子封条,安在门上就能精准管理隔离人员。应用创新“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现在,传感技术已广泛运用到了智慧城市、安全生产、智能家居、养老医疗等生活的方方面面。

目前,河南正全力打造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王菊仙表示,河南具有良好的传感器产业基础,建议统筹建设MEMS传感器研发中试平台,解决我省行业共性需求,加快产业步伐。也要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本地企业开拓市场,让科技带给老百姓更多的幸福感。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