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启新程 河南加速丨省政协委员张银良:进一步完善创新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2年01月07日18: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贺志泉)“巩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重点解决脱贫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工作。”1月5日,省政协委员张银良接受采访时说,创新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是破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大难题的必由之路。

张银良一直关注残疾人弱势群体。今年,他围绕脱贫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问题和残疾儿童学前融合教育,提出解决“一老一小”建议。

张银良认为,应该对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继续实施“医教结合、融合教育、特教提升”的发展模式,加强行业间合作与交流,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开展残疾儿童学前融合教育,加强特教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建设,提高学前融合教育质量和水平,指导康复定点机构实施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推动学前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

驻马店共有60.5万残疾人,占全省残疾人总数的十分之一,如何让这群人过上有保障、有尊严的幸福生活,是张银良最牵挂的事。

“照看一人,拖累一群,致贫一家”,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是巩固脱贫成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最大的难题在于残疾人需要家庭成员来照顾。张银良通过调查研究,提出巩固脱贫成果,首先必须解决好重度残疾人的照料和服务,解决好他们家庭的后顾之忧。

“因残致贫是巩固脱贫成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建议进一步规范托养中心,确保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持续健康发展。”张银良说,要让托养中心走得更远更好,就要规范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的管理,扩大覆盖面,满足重度残疾人的需求,并提高护工的职业技能水平,引进更多的康复人才;还要扩大资金来源,让托养中心健康有序地发展。构筑规范化的托养服务平台,完善托养服务机制,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

张银良透露,通过探索建立“市级统筹、县乡实施、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脱贫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解决农村残疾人照护和残疾人家庭经济收入来源问题,可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巩固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