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扬帆 绽放移动|从牧场到餐桌 一盒牛奶背后的5G力量

2021年12月14日16: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将5G技术“注入”牛奶当中,打造一杯高品质的牛奶,守护舌尖上的安全。随着5G与各产业的深度融合,蒙牛乳业(焦作)联合中国移动河南公司焦作分公司(简称“焦作移动”)打造的5G智能工厂近日在焦作落地。

  据了解,该项目包含智能化能源管控系统、自动化配料杀菌系统、自动化灌装生产线、自动化包装生产线,通过将5G和智能制造深度融合,从而实现产品从牧场到餐桌全链条的智能化生产。

  智慧工厂,网络先行。焦作移动负责人介绍,“自2019年以来,焦作移动积极与蒙牛合作推进5G业务,为蒙牛打造5G专网建设”,目前共计建设了4个宏站,6个室分,实现了厂区和车间的网络全覆盖。在实现网络覆盖的同时,双方又进一步深耕合作领域,为工厂赋能智慧大脑。5G+数智中台通过5G专网与软件系统、58条生产线的融合,实现了智能核算、自动排产、数智协同等功能,从而大幅度缩短了产线换品的调整时间。

  “5G+AGV自动搬运的场景在乳制品行业属于全国首创”,焦作移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对于蒙牛这种立体式库房,传统的WIFI很难实现全覆盖,运行中还会频繁出现信号切换问题。对此,焦作移动采用了宏站+室分方式,实现了5G信号全覆盖,完全替代了WIFI,解决了网络实时连接和低时延控制的问题,实现了跨区域、跨楼栋、跨楼层自动化的搬运。在另一条生产线上,记者注意到码垛智能机器人全程在线,机械手臂自动抓取,每包产品被吸取后都会准确无误地放到指定位置,经过压盖、包体打印,针对包装的吸管进行检测检查,保证每一根吸管合格,检验合格后实现自动化装箱,并经过码垛后入库。一气呵成,全方位模拟人工的作业的各种动作,连贯高效。

  此外,5G+机器视觉检测在智慧工厂中也作用极大。“早前的人工操作无法做到快速检测,并在检测过程中容易出现白包、半码、无喷码等缺陷问题”,蒙牛工作人员介绍,如今通过5G+机器视觉检测,每小时可以检测24000包奶,系统具备自动检测、自动报警、自动剔除功能,同时还可将照片实时上传至云端,为后期缺陷原因分析提供海量的数据样本,提质增效,让工作更省心。

  据悉,5G智能工厂建设一年来,实现产量41万吨,产值39.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12%,整体的生产效率提升24%、生产成本节约15%、能源利用率提升13%,新产品从配方到上市的周期缩短20%。

  焦作移动负责人也表示,该项目还荣获了第四届“绽放杯”5G先进制造专题赛道全国二等奖,同时荣获全国总决赛优秀奖。下一步,焦作移动将持续推进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积极探索智能制造新模式,创新智能制造应用新机制,加快推动5G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生产领域的应用,让5G深入“寻常巷陌”,赋能千行百业。(李丹萍、赵艳茹)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