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鹰蕴】第二季第二十四集:战国漆木豆

2021年11月15日10:02

来源:河南博物院 平顶山博物馆

  据文献记载,中国漆器工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传说中的尧舜时代豆,在先秦时是专备盛放腌菜、干果和肉酱等食物的器皿。漆豆,是漆器中出现最早的品类,跨度时间长,自身有着独特的发展顺序。

  战国漆木豆,通高26.5厘米,2012年出土于平顶山叶县叶邑镇辛庄一号楚式墓,现藏于平顶山博物馆。豆为整木雕制,由盘、柄、座三部分组成。盘体厚重,直口、直壁、平底;柄为八棱形,下节作圆形;座为平底喇叭形座。盘内髹红漆、底外壁髹黑漆,朱绘勾连云纹、变形鸟纹、几何纹等纹饰。

  起初,漆器的制作工艺有挖制、卷制和削制三种最基本的制作方法,到了战国中晚期,制作工艺日渐成熟,相继出现了雕刻法、扣器法、旋制法等。根据器型的不同,运用方法数量不同,从而使器型显得造型复杂、艺术气息浓厚。这件战国漆木豆的制作采取两种方法,豆盘和豆座为挖制,豆柄则为削制成形。

  在2012年叶县一处建设工地的施工过程中发现了这座战国时期古墓葬,目前田野发掘工作已经结束,正在对该墓葬出土的文物进行整理修复。这座墓葬的发现为平顶山市研究楚国贵族丧葬制度提供了实物资料,是平顶山市近年来文物考古工作中的又一重大发现。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