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 好声音】杨剑宇:加快高质量发展 助力数字化转型 满足人民对美好数字生活需要

2021年10月27日19:24

来源:大河网

  顶端新闻·大河网记者 祝传鹏 贾志昊

  “作为支撑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河南移动紧密对接国家和我省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围绕满足人民美好数字生活的需要,加快高质量发展,助力我省数字化转型。”10月27日上午,参加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党代表杨剑宇在分组讨论时说。

  报告|符合河南实际,契合群众期盼

  杨剑宇说,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处处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回顾了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各方面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分析了现代化河南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是指导今后五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内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报告围绕全面实施“十大战略”所作的工作部署,体现中央精神,符合河南实际,契合群众期盼,必将进一步凝聚起建设现代化河南的磅礴力量。

  作为一名来自通信行业国有企业的代表,杨剑宇对报告当中提到的实现“十个目标”当中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形成、“十个战略”当中的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以及具体工作安排当中的“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等与通信行业高度相关的内容格外关注。他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化发展,明确提出并全面实施了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河南省委对接党中央要求,把加快数字化转型作为“事关全局的重大变革”“赢得未来的战略工程”,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互促共进,全面加快数字强省建设。这为推动我省发展方式重大变革、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为我省信息通信行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基建|5G为代表的新基建,已成为全社会开展技术和应用创新的共性需求

  “未来五年是我省紧紧围绕‘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的重要时期。”杨剑宇说,作为支撑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河南移动紧密对接国家和我省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围绕满足人民对美好数字生活的需要,加快高质量发展,助力我省数字化转型。

  杨剑宇认为,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已成为全社会开展技术和应用创新的共性需求。河南移动正在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以5G、算力网络为重点的“连接+算力”新基建,积极推动实现网络无所不达、算力无处不在。连接方面,加快5G精品网络建设,年底实现乡镇连续覆盖和农村热点覆盖,2025年实现全省连续覆盖。家庭宽带覆盖全省4200万户家庭,千兆光网今年年底前实现县城及以上区域全覆盖、乡镇和农村区域按需覆盖,2025年确保全网具备10GPON千兆光网接入能力。

  未来|河南应发挥集群带动效应,打造高水平数字产业

  “未来五年也是河南全面助力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提升我省数字化治理能力和水平的五年。”杨剑宇说,河南移动将以提升我省数字化治理能力和水平为己任,全面服务大局、融入大局。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建成了省电子政务云和11个地市政务云,完成了41个厅局的155个业务系统和135个局委的523个业务系统的迁云,“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方便了人民群众办事。河南移动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人财物投入,推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城市治理、民生服务等方面的广泛应用,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助力我省加快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河南移动还将推动5G融入百业,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将全面深化5G应用,做强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的融合创新,深化5G生态共建,加速5G在各行业应用的规模部署,推动5G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应用,赋能千行百业转型升级。

  此外,河南移动还将发挥集群带动效应,助力打造高水平数字产业。利用中国移动在产业链上的地位和影响力,推动数字产业发展。特别是推动物联网传感设备、黄河鲲鹏产业、X86服务器产业、红外摄像头产业等在我省的落地推广,实现规模量产销售,促进我省数字产业加快发展。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