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县水牛刘村:返乡“领头雁” 村民奔共富

2021年09月30日07:35

来源:大河网

火龙果特色产业带富群众。赵明奇摄

  □河南日报记者卢松本报通讯员赵明奇陈帅鹏

  “我们的火龙果果实饱满、汁多味甜,每个大棚能产两三千公斤,年均收入近两万元!”9月26日上午,舞阳县辛安镇水牛刘村火龙果种植基地,郭尊平笑容满面地说。

  郭尊平在深圳、广州等地开办电子工厂20多年,2017年在舞阳县招商引资政策吸引下毅然返乡,回到水牛刘村创办了舞阳县火妞种植专业合作社。如今,种植大棚发展到50个,种植品种也从火龙果拓展到百香果、食用芦荟等,年均收益达100万元,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30多个。

  “下一步,合作社准备扩大规模,注册商标,通过电商开拓市场,提升产品价值,带动更多群众加入合作社,走上致富路。”郭尊平说。

  离种植基地不远的水牛刘村产业扶贫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碌着,裁剪、镶边、合缝等流程有条不紊,伴随着缝纫机的嗡嗡声,一顶顶做工精细的户外帐篷被生产出来。

  “以前在广州打工,家里的事一点儿也顾不上。两年前回乡到扶贫车间工作,平均每月能挣4000多元,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村民赵红丽说,等孩子再大些,准备在家乡创业做生意。

  水牛刘村党支部委员刘峰介绍,产业扶贫车间自2018年建成投产以来,已累计带动本村及附近村60多人就业,其中26人是从外地返乡就业的。

  近年来,舞阳县大力实施“引智回舞”工程,编印《舞阳籍在外人才名册》,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在外人才制度,开展“在外创业有成人员家乡行”“叙乡情话创业谋发展”等活动,吸引了一批在外创业有成的舞阳籍人士投资家乡、造福乡亲。

  “这些致富‘领头雁’在家乡创办企业27家,投资总额突破5亿元,就地转移劳动力1万余人,实现了企业做大、县域经济做强、群众增收的良好局面。”舞阳县人社局局长孙涛说。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