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生态美景入画来

2021年09月17日08:33

来源:大河报


  光山县多彩田园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李鑫通讯员黄晓婉文图

  本报讯稻菽金黄,茶果飘香,塘满鸭肥,白鹭翩跹。初秋时节,走进位于鄂豫皖三省交界处的河南省光山县,满眼是醉人的碧绿,丰收的金黄,令人心旷神怡。

  这幅美丽的生态画卷背后是光山人多年的绿色坚守。

  “十三五”期间,该县以官渡河区域综合治理为抓手,将浅山丘陵景区和水文化连接起来,统筹推进沿河两岸900余平方公里区域的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大泼河水库、五岳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力度,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加强大苏山国家森林公园、龙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资源保护与利用;同步推进生态公益林,特别是水源涵养林和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深入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防护林、生态廊道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全面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通过点、线、片、面带动,不断扩大绿地、森林、湿地面积。

  目前,光山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5.9%。龙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大苏山国家森林公园已成为天鹅、白鹭等鸟类的栖息天堂。

  白露时节,天高云阔。位于凉亭、白雀、砖桥三个乡镇交界的浅山区,一棵棵油茶树随着地势起伏绵延。

  “五年前这里杂草丛生,一片荒芜,现在你再看看。”凉亭乡新天地专业林茶合作社负责人陈功斌指着眼前漫山遍野的油茶树感慨万分。

  2016年,得益于光山的招才引智计划,陈功斌回到光山,先后投资5000余万元,在三个乡镇七个行政村流转土地12000余亩发展油茶种植。五年过去了,棵棵油茶树上结满了红彤彤的油茶果,昔日的荒坡地变成了今天的金银山。陈功斌靠这片“绿色银行”带领周边200余户群众脱贫致富走向“新天地”。

  “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2019年以来,光山发展千亩连片油茶基地50个,带动近30万农民增收致富。司马光油茶园通过油茶种植、生产、加工,文化旅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年产值近亿元,带动2万余农户人均增收2800元。目前,以茶叶、油茶、苗木花卉、小杂果为主导的绿色产业,已成为光山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推动了绿色发展、经济与环保共赢。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