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两个确保” 交上出彩答卷丨加快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访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

2021年10月06日08:2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王小萍

  “省委工作会议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提出‘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决策部署,体现了省委鲜明的政治态度、超前的战略眼光、务实的工作举措,必将汇聚起全省上下‘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磅礴伟力。”9月28日,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信心十足地表示,三门峡对标对表省委要求,切实解放思想谋新篇,细化战略定举措,明确提出加快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奋力建设河南重要门户城市,努力成为全省“多极支撑”中的重要一极。

  未来五年,三门峡工作如何做?刘南昌表示,将持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着力”“四张牌”等重大要求,着力实施“十大战略”,持续深化法治崤函、民生福市“两项工程”,努力创造三门峡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突出创新驱动增活力,把创新摆在高质量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深化研发投入强度和高科技企业数量“两个倍增计划”,整合科技资源,深化体制改革,组建崤函实验室,推动宝武铝基新材料研发中心、铜箔产业创新研发中心等创建国家级平台,持续打造一流科技、人才、金融生态,确保科技创新主要指标居全省及“黄河金三角”前列。

  根据三门峡实际,刘南昌提出了“四突出”。突出优势再造强实力,把加强基础能力建设作为一项战略性长期工程,用足用活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政策资源,推动亲水近水优势向水支撑优势转变、区位优势向枢纽优势转变、产业基础优势向产业链供应链优势转变、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加力打造省际区域产业集聚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交通信息中心、科教文旅中心;突出换道领跑添动力,以“三化”为重点全面改造传统产业,以智能、智慧、智创为重点发展新兴产业,以领跑若干领域为重点布局未来产业,延链补链提升价值链,建设全国重要的高纯材料基地,力争五年左右经济总量达到3000亿元规模和能级突出绿色转型显魅力,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深化实施“十百千万亿”工程,优化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河湿地公园等重点区域生态系统,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样板区和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试验示范区,确保生态保护走在全国前列;突出新型城镇化扩引力,深度用好310国道南移和209国道东迁拓展的地理空间,以人为中心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五年左右中心城区建成区达到10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65%左右。实施人口聚集重大专项,确保新增常住人口10万人以上;突出高质量党建引领聚合力,坚持锤炼党性、改变惯性、治理惰性,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持续优化政治生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持续为实现“两个确保”提供坚强保证。

  刘南昌最后强调,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关键在高素质干部队伍。三门峡将坚持“对标先进找差距、解放思想找出路”,聚焦党员干部能力作风提升,持续巩固深化“效能革命”成果、“新衙门作风”整治成果,大力推行“13710”工作制度和“一线工作法”,在全市营造解放思想、勇闯新路的浓厚氛围,推动党员干部躬身入局,为加快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实现“两个确保”贡献强劲力量。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