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仰韶 奏响现代乐章

2021年10月18日14:53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小萍 赵力文 王铮 通讯员 秦静

  掀开远古文明神秘的面纱,透过图腾徽印的一隅,先祖们富有生机的生活景象跃然眼前……10月17日晚,渑池县仰韶文化博物馆广场灯火辉煌,气氛热烈。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活动主题晚会《寻梦仰韶》精彩上演。

  溯文明之源,与历史对话。随着一曲慷慨激昂、振奋人心的大合唱响起,大型音舞诗画《寻梦仰韶》正式拉开帷幕。《寻梦仰韶》通过综合运用音乐、舞蹈、诗歌、情景剧等多种形式,利用先进的舞美技术打造多重时空的视觉特效,精彩演绎了仰韶几千年的人文历史风貌。

  《寻梦仰韶》共分“土篇·安土敦仁”“水篇·九曲东流”“火篇·陶熔鼓铸”“和篇·和美天下”等四个篇章,包括韶乐表演《箫韶引凤》、音舞诗画《仰韶赋》、火舞秀《陶熔鼓铸》以及情景剧《追寻》等12个节目。

  仰韶文化点亮华夏文明的第一缕曙光。《寻梦仰韶》以“仰韶文化”作为历史和文化索引,展现多个故事情节,跨越仰韶7000年历史:从新石器时代人们生活场景开始演起,到舜帝在渑池韶山演练韶乐《南风歌》;从秦王、赵王、蔺相如等历史人物在渑池会上“瑟缶智斗”,再到仰韶先民酝酿美酒的情景和画彩陶的女人们的工作;从古今对话、寻根溯源、追根彩陶,再到彩陶文化在“一带一路”上的广受赞誉......演出结尾部分的“仰韶新天地”,诉说了仰韶儿女接续奋斗的豪情壮志。

  “此次晚会采用‘沉浸式’串联方式,以一名仰韶文化探寻者的追寻为线索贯穿始终,把12个节目紧密连接起来,使观众具有一种穿越时空的视觉体验。”说起节目特色,晚会相关负责人林海军介绍。

  “太精彩了,《寻梦仰韶》是一部关于记忆,关于传承,关于土地,关于文化,关于爱的史诗,全方位展示了渑池厚重的历史文化,给我们带来了很不一样的视觉感受,让我们充分体会到了仰韶文化的独特魅力!”现场观众李娟称赞道。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