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鹰蕴】第二季第二十二集:玉覆面

2021年10月17日14:28

来源:河南博物院 平顶山博物馆

  古人认为玉器具有神奇的功能,可以保护尸体不腐,使灵魂得以转世,因此就有以玉作为殉葬品的习俗。玉覆面是玉敛葬的重要形式之一,出现于西周中期,西汉前期以后消亡。形制上经历了从简单到复杂的变化,西汉前期之后,逐渐演变成较为简单的窍塞和更复杂的玉衣两种形式。

  玉覆面,春秋时期,青玉制,现藏于平顶山博物馆。覆面由共11件玉饰组成,分别是蚕形眉形饰两件、贝形目饰两件、鼻形饰一件、耳形饰两件、腰形颊饰两件、唇和下颌各一件,均有沁色。

  纵观整个中华玉器发展史,春秋战国时期是一次玉器发展的高峰期,上承夏商周三代,下启秦汉,甚至影响了宋、明、清玉器。比如儒家学者孔丘,赋予玉器以德行。经过几千年的沉淀,玉文化已渗透到当今社会文化的方方面面,如:诗歌、服饰、建筑、美术等领域。

  玉不琢,不成器,我们中国是世界上开采和使用玉石最早的国家,从新石器时期“玉石分家”开始,玉器文化就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几千年历史长河的见证。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