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鹰蕴】第二季第二十一集:天蓝釉盂

2021年09月30日10:10

来源:河南博物院 平顶山博物馆

  瓷器,可以说是中国的一个标签,中国的瓷器历来受到国内外的追捧和喜爱。天蓝釉盂,宋代汝窑瓷器,口径11.2厘米,高6.6厘米,现藏于平顶山博物馆。这件盂应为“水盂”,主要作用是给砚池添水。敛口,弧腹,圈足,通体施天蓝釉,施釉均匀过底,釉色莹润,器形完整。内部有轻微脱釉的痕迹。造型灵巧而雅致,釉面滋润,釉色淡雅恰似蔚蓝,体现宋代文人雅士的审美情趣。

  在中国古代陶瓷文明的发展史上,蓝色釉出现得比较晚,唐代之前并没有太多蓝色的釉彩迹象。从烧造的偶然性上来讲,蓝色的出现极有可能,但当时的工匠并没有意识要开掘蓝釉产品,所以一直到唐代初期,三彩器的出现才使蓝釉登场。到了宋代时期,最开始发现一种近乎蓝色的“青”色釉,青与蓝,如影随形,这一点,我们可以从汝瓷中体会到。

  宋朝时期我国极其注重文教,文化繁荣、思想开放,远超中华历史上的其他朝代。宋瓷被人们公认为目前中国古代陶瓷艺术的巅峰,汝瓷则是宋瓷艺术的巅峰代表。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