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发展新高地

2021年08月30日16:03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2021年08月30日 第10版)

  □河南日报记者 龚砚庆 史长来

  今年以来,开封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上下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克服一系列不利影响,以争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为动力,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狠抓企业服务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为契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灾后重建与经济发展,着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减轻企业负担、落实惠企政策,为全市经济发展态势稳定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前7个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0.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6%,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8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65.84亿元,同比增长17.7%,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8712”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97.8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目标任务的83.1%。

  如今在开封,这一个个数字,就如一阵阵擂响的鼓点,越来越快,越来越急。

  节奏越来越快

  跨进2021年的大门,踏上“十四五”新征程,越来越多的开封人感受到了悄然而来的变化:工作节奏快了,而且越来越快。

  过去四平八稳,如今跑步前进。背后的原因很简单:发展的愿望更迫切,发展的步伐在加快。

  干就干早、干就干快。今年以来,开封市委、市政府紧跟中央和省委步伐,落实省委安排部署,特别是在省委对开封提出“当好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期望与要求后,解放思想、拉高标杆,坚持“项目为王”、改革创新,紧紧围绕落实重大任务、重大项目、重大专项、重大民生、重大改革等“五个重大”,深入实施“三大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考核导向、结果导向,改进督查和考核方式方法,以结果论英雄、从过程找经验、用实绩来检验。

  今天的开封,从上到下都在传递着这样的思想与理念: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项目落地开工是真道理,投产见效是真发展;一心一意谋项目,一往无前跑项目,一鼓作气建项目,一以贯之抓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早建成、早达产……

  几年前“开封何时开封”的疑问还言犹在耳,如今号角声激越,“当好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重担已扛在肩上。

  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行动。虽然任务艰巨、压力巨大,但也使命光荣、信心满怀,加上全市上下对加快发展、重新崛起渴盼已久,待冲锋号一响,就纷纷往前冲。

  当前,开封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开同城化、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等战略机遇相互叠加,抓住了就能乘势而起。

  开封市委号召全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机遇意识、使命意识、“答卷”意识,倍加珍惜干事创业的平台和载体,既要谋划长远,又要干在当前,充满激情去干事业、促发展,在新征程上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向人民、向历史交上一份高质量发展的满意答卷。

  标准越来越高

  7月10日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既是落实全省重大项目建设暨“三个一批”推进会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开封市委、市政府坚持“项目为王”理念、落实“项目建设年”活动的具体举措。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开封市签约项目274个,总投资1151.1亿元;落地开工项目237个,总投资728.3亿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按照“8712”投资促进计划,围绕新型城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八大领域,开封今年要实施700个以上重点项目,确保全年完成投资1200亿元以上。

  干就干好,干就干出最高标准。在历届市委领导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上,开封已具备大干的充足底气。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紧抓“关键少数”,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带领全市党员干部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压实市县乡村主体责任为核心,以“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监督问责”为导向,以党建阵地建设为保障,形成了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的生动局面。

  坚持“项目为王”,突出产业引领,围绕落实“五个重大”,深入开展“三大建设年”活动,注重在项目建设中锻炼干部、识别干部、使用干部;

  坚持结果导向,每月召开全市重大工业项目调度会,以重大工业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开封高质量发展;

  抓实“五个重大”,每月召开全市四大班子联席会议,对上月工作推进情况进行通报点评、奖惩激励,按照“五个重大”安排部署当月工作任务;

  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高标准高水平开展各项工作,做到谋划标准高、建设标准高、工作标准高,推动开封当示范、当试点、当标杆。

  作风越来越实

  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抓实“五个重大”,瞄准未来抢占发展新高地,在当好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征程中,开封树牢鲜明干事创业导向,谋在长远,干在当下,作风越来越实。

  将项目建设作为抓好发展第一要务的重中之重,加大项目谋划招引建设力度,做到责任明确、措施明确、时限明确,充分发挥市级领导分包重点项目工作机制的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为困难找借口,要为干成想办法;

  牢牢抓住做强做大产业这个关键,全面推动一二三产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坚定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坚持制造立市战略,推动开封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百亿级龙头企业,统筹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谋篇布局;

  全力支持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强化干部、人才、政策、资金、土地等各方面保障,凝聚推进项目建设强大合力,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注重高质量谋划、策划、规划,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围绕“五个重大”,谋划建设“六大片区”,坚持“五个全域”,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细化、量化、机制化、项目化推进工作,确保开封在激烈的发展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未来已来,形势逼人。开封市委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拉高标杆,提高站位,打开视野,前瞻30年看问题、谋对策,对开封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进行再思考、再谋划,确保实现“当好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目标。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