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0天不眠不休 一碗烩面就能抚慰他的辛劳

2021年08月25日09:23

来源:大河网

  深夜,侯俊杰(右三)和同事讨论施工方案

  受访者供图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郑超

  8月,郑州的海棠忽然二度开放,粉红如霞,默默绽放,似乎抚慰着暴雨过后的绿城。

  时间拉回到“7·20”特大暴雨期间,也有许多“默默绽放”的供水人,他们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全力守护着城市供水生命线。郑州三强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副经理侯俊杰,便是众多“逆行者”之一。

  险 水厂遇到重大险情,抢修队徒步涉水前往

  7月19日,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防汛工作,要求各所属公司提高警惕,做好应对措施,进入防汛备战状态。

  当天下午1点多,接上级通知,平安大道龙子湖附近的在建地铁工地发生塌方,冲断了供水管道。侯俊杰立马带着抢修队赶赴现场,进行了处理。第二天早上6点左右,该工地再次塌方,一条主管道被冲断,他第二次赶赴现场抢险,结束任务返回时已经到了中午。

  7月20日夜晚,刘湾水厂和侯寨水厂遇到了重大险情,无法正常供水。侯俊杰立即指挥三个抢维修项目部,赶赴三处紧急实施大型阀门停水作业。暴雨倾盆,水深齐腰,抢修车辆进水,前方路面状况不明,大家只能手挽手拿木棍探路,徒步涉水前行,10余公里的路程走了3个多小时才抵达现场。

  抢 他在抢修一线靠前指挥,300余名抢维修职工全员上岗

  受暴雨影响,多处供水设施损坏。往往刚抵达一个抢修现场,其他的抢修消息接踵而至。侯俊杰的精神保持高度紧张,生怕漏掉一个,“我们就是一个字,抢。抢时间,抢进度,抢工期,早日把供水管道修复,让群众早日用上水。”

  因频繁沟通,侯俊杰的嗓子早已沙哑,“急啊,有的居民连续三四天没水,大夏天的,谁家能离了水?”为此,300余名抢维修职工全员上岗。

  在组织参与维修绕城高速公安路桥下的供水管道时,施工取得阶段性进展后,侯俊杰坐在抢修车里小憩,一度经历“半昏迷”状态,同事怎么喊他都喊不醒。此时,侯俊杰已连续10天没睡过一个囫囵觉了。令人高兴的是,新田城10780户居民的用水在最短时间里恢复了。

  拼 践行“视修漏如救火,把用户当亲人”的工作理念

  如今,距离特大暴雨过去已经一个多月,城市供水早已恢复正常,这是郑州供水人“拼”出来的结果。

  夏天抢修,挥汗如雨,他们的衣服上常常会留下一圈一圈的汗渍,这是一个个“勋章”,大家还会比比谁的“勋章”更多。

  侯俊杰直言,从事供水抢险工作,没有休息日的概念,不回家是常态。7月20日至30日,共11天的时间里,侯俊杰从未回过一次家。对此,他说:“我对家人亏欠太多。”

  据统计,7月20日至7月30日,三强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共计接单1000余张,发布停水公告40余处,各类统计工作做到每2小时实时更新。

  回顾整个抢险历程,最令侯俊杰动容的,是居民自发送来的一碗碗热腾腾的烩面,这样的场景成为供水人眼中的“高光时刻”。

  他说:“这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认可。”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