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时刻 舍我其谁 ——奋战在涝、疫一线的新乡先进群体

2021年08月25日09:21

来源:大河网

  上图积水退去,吴金印(左一)和中国农科院农田灌溉研究所专家一起指导群众抢种绿豆。单文晴摄

  □河南日报记者 李虎成 代娟

  8月20日,在卫河岸边的卫辉市唐庄镇姚庄村村东,看着因水淹损失上百万元的芦笋地里,播种一周的绿豆长出嫩嫩的芽,新乡先进群体优秀代表人物、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焦虑多日的眉头舒展了许多。

  7月中下旬以来,特大暴雨、河水漫堤、排涝转移再到灾后重建、疫情防控,一场接一场,场场都是硬仗。像很多危急时刻一样,看到群众有难,听到组织号召,以乡村基层党员干部为主体的新乡先进群体,再一次站了出来,挺了上去。

  他们从不缺位

  ——“我是党员,要尽己所能为党和人民分忧!”

  洪水袭来时,年近八旬的吴金印深一脚浅一脚往村里跑,看到群众家里进水、粮食被泡,看到全镇“一片汪洋”,道路、桥梁、农田、桃林被冲毁,他几度流泪。“群众生命安全绝不能出事儿!”他带领全镇千余名镇村干部组成一支支救援队,蹚着积水堵缺口、救群众,奔波在各个受灾村庄。

  洪水肆虐之际,全国道德模范、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捐款捐物690余万元,还与妻子张洪梅、儿子裴将第一时间投入抗洪抢险救灾第一线。他创办的春江集团在这场洪水中遭受重创,损失上亿元。然而,裴春亮毅然带领集团500多名党员义工、退役军人和员工驰援灾情严重的辉县市、卫辉市和新乡市区等地。

  当上游洪水过境新乡,共产主义渠牧野大桥附近出现漫溢时,全国道德模范、孟电集团党委书记、辉县市孟庄镇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范海涛,亲自带领集团100多辆运输车紧急出征,赶到大堤西侧抢险一线,将5000立方米石料投入滚滚洪流,助力堤坝加固合龙……

  在卫辉市城乡和市区各受灾群众安置点,活跃着一支红马甲队伍,那是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带领的“世蕊爱心团队”成员,他们不仅组织捐款捐物,还以文艺演出的方式慰问受灾群众,积极疏导他们的情绪。

  持续暴雨中,辉县市冀屯镇域内河洪积水严重,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被誉为“太行崖柏”的辉县市冀屯镇党委书记赵化录,带领党员干部及时转移群众2000余人,并深入峪河北支、北流河、王村河等重点防汛河段,全面排查全镇各堤坝、桥梁、漫水路段、危房等重点部位,抬巨石、清积水、涉险地,顶风冒雨、恪尽职守。

  在新乡市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红旗区诚城社区党委书记邓志军,带领党员干部奋战在汛情隐患最大、防汛任务最重的点位,并开放集团下属酒店免费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队伍。看到群众受灾严重,他在先期向红旗区捐赠500万元用于防汛救灾后,又向凤泉区捐赠300万元支持灾后重建。

  位于新乡市平原示范区、没有被安排受灾群众安置任务的河南宏达集团,主动设置多个免费安置点,先后接收安置来自郑州、新乡等地的受灾群众4000余人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宏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尚广强说:“我是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要尽己所能为党和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

  他们奋勇争先

  ——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们逆行而上的身影

  在先进典型的带动下,新乡各级模范、人大代表、基层党员干部也活跃在抗洪抢险救灾一线。从转移被困群众到筹集救灾物资再到疫情防控,哪里需要,哪里就能看见他们逆行而上的身影。

  看到众多农村农田受灾受损严重,农作物绝收,全国劳动模范、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兴旭,启动“抢救良田重建家园”专项援助活动,为重灾区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高效肥及所需物资;省人大代表、新乡东安集团董事长堵召辉紧急捐款500万元,并组织员工成立抗洪救援服务队,按照群众求救“作战图”迅速奔赴市区和各县城积水点,24小时不间断开展救援。

  看到村西的行洪河道水位越来越高,新乡市牧野区王村镇善河村党支部书记李富海当即通知村民往村外地势较高的环宇互通式立交桥上转移。村里没电,手机也没有信号,他拿着手持扩音器,骑着电动车沿路叫喊通知。在洪水入村之前,该村1100名村民仅用两个小时全部从容转移到安全地带,无一户被困,无一人受伤。

  相邻牧野区的凤泉区大块镇块营村,在紧急时刻号召党员干部带头筑坝挡水。河堤上,大家看着水涨一分,就将沙袋加高一分。3个小时,3000多吨大沙,2.5万个沙袋,足足7公里长的大堤守住了,洪水被严严实实地挡在了村外。

  作为蓄滞洪区的卫辉市顿坊店乡前稻香村受灾严重,村党支部书记司文峰在洪水中摔伤,却一直坚守在抢险一线。直到3天后将群众全部转移安置好,他才在家人催促下赴医院检查。被确诊肋骨骨折,已延误治疗时间。

  牧野区王村镇党委副书记付作磊连续奋战守堤一线,直到疼得倒在路边被惠州蓝天救援队员发现时,才知道他的双脚已经溃烂;连续四天三夜的艰苦奋战,凤泉区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德云的嗓子哑得说不出话来,交流时只能靠手势。共产主义渠大堤,是扼守市区防汛的关键点,新乡县合河乡党员突击队员,喊响了“请党放心,守堤有我”的铿锵誓言,24小时冒雨巡防。

  眼看着兄弟县区受灾严重、急需力量增援,省人大代表、平原示范区桥北乡盐店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关源群带着大儿子和村里的党员救援队伍以及皮划艇、发电机等救援物资,赶赴卫辉防汛救灾一线。与此同时,他的小儿子则同退伍战友一起奔赴另一个受灾地区凤泉区抢险。

  洪水退去,新乡市58个市直局委和驻新高校、企事业单位,结对帮扶卫辉市受灾严重的58个行政村。各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带队,组织志愿者、冲锋队、党员突击队冲在一线,全力帮助受灾群众排涝、通电、供水、清垃圾。

  他们尽责尽心

  ——连续作战,全力构筑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新乡迅速从“防汛”切换到“防疫”模式,党员干部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就又转身投入到新的紧张工作中。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扬连续作战精神,躬身入局、积极作为,统筹做好灾后重建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组织动员令一下达,全市驻村工作队就地转化为“灾后重建工作队”“疫情防控突击队”,全力构筑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在新乡各地都能看到,“天使白”与“志愿红”并肩作战,既传递了令人动容的脉脉温情,也留下一个个令人感动的瞬间。在全民核酸检测时,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卫辉市人民医院党员干部积极报名奔赴各个检测点。曾从事护理工作但已经走上行政岗位的该院党办主任徐文婧等也纷纷加入。天气炎热,再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医护人员因中暑倒下好几个。尽管院长一再叮嘱大家“撑不住了马上下来……”但党员护士徐三春等人把冰块绑到脖子大动脉处以快速散热,坚守不撤。

  在封丘县荆隆宫乡后钟銮城村,从70多岁的老党员到20岁出头的年轻党员,全部佩戴党员徽章、亮出党员身份,轮流在村边路口坚守,测体温、做登记、扫二维码,入户排查、喷洒消毒液。

  “戴口罩不比戴氧气罩强?躺床上不比躺ICU里强?严管才是厚爱!”在原阳县阳阿乡马庄村,为严防疫情,村里封锁了入村的5个路口,仅留一处作为疫情防控卡点,看到个别村民一时不理解不配合,“90后”女支书姚玉洁大喇叭里“霸气”提醒村民的视频赢得村民和全国网友点赞!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新乡涌现出一批先进模范人物,老一辈先进事迹历久弥新,青年一代典型人物层出不穷,形成了独特的“新乡先进群体现象”。面对涝、疫双考,新乡1.2万多个基层党组织、近20万名党员干部冲锋一线,再一次以舍我其谁的硬核担当,用行动证明了他们永远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对人民深情,在党和人民需要时,始终挺在最前面。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