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奋战新乡抢险救援一线 “险情不解除,我们不撤离!”

2021年08月04日18:48

来源:大河网

  14支国家专业队几乎参与了新乡所有重大“抢险战役”,图为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长庆队在抢险中。张肖锋摄

  □河南日报记者 赵同增

  新乡遭遇暴雨洪灾,全国各地火速驰援。

  “我们是国家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8月2日,在设于新乡平原体育中心的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前方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7月24日凌晨起,14支国家专业队、376名指战员闻“汛”而动,带着82台车辆、93台套排水设备陆续赶到新乡,以每小时4万立方米(相当于40套大功率“龙吸水”)的排水能力,全力以赴实施排水排涝抢险救援。

  共产主义渠大堤抢险、牧野湖漫溢抢险、卫辉司湾泵站抢险、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病人转移……14支国家专业队哪里需要往哪里去、哪里危险往哪里去,几乎参与了新乡所有重大“抢险战役”。

  截至8月2日14时,国家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在新乡共参加排水抢险行动198起,出动人员4860人次,出动救援车辆1197台次、舟艇177艘次,营救被困群众2345人,排水排涝517万立方米,转运物资373吨,完成了32个居民小区、10条道路街区以及医院、变电站、商场、学校、酒店等共计72个作业点位的排涝救援工作,帮助48913名群众恢复生活秩序。他们还落实了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前方指挥部5份调度命令共计52项任务的现场核查或排水排涝工作。

  每个看似简单的数字,都是应急救援指战员们冒着生命危险换来的。

  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长庆队接到命令,从陕西、甘肃调来34名救援队员,连夜奔赴新乡,7月24日一大早就赶到裕康家园小区进行排涝作业。当时小区地面积水60厘米、地下室积水3.5米,情况危急!他们迅速侦查断电、水深、污染、建筑物坍塌倾斜等情况,昼夜不停作业55个小时,排水37760立方米,把小区地面和地下车库积水全部清理干净。

  国家隧道应急救援中铁十七局太原队、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中原油田队、国家矿山应急救援武钢队……多支“国家队”冲锋在前。

  每个看似简单的数字,都是新乡群众说不完的感恩。

  位于卫滨区工业园区的新乡市康大消毒剂有限公司,积水很快就涨到1.5米深。40名员工用尽各种方法保原料、保产品、保生产线,却接连失守、频频告急!在他们绝望的时候,5支国家专业队先后赶来,展开协同作战,4天时间排出积水210万立方米,不仅让企业转危为安,还解除了周边2000亩良田被淹的危险。提到此事,企业负责人张喜贵感激得眼含热泪……截至目前,14支抢险救援“国家队”共收到60面锦旗、19封感谢信。

  每个看似简单的数字,还在不断发生变化。

  8月2日上午,在位于卫滨区平原镇的鑫鑫交通驾校,国家油气管道应急救援廊坊队、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青岛炼化队还在紧张联合作业。青岛炼化队现场指挥王麦池说,两支队伍投入32名指战员、4辆每小时总排量近2000立方米的救援抢险车,已昼夜不停作业两天半,预计当天晚上就能完成作业。

  “新乡险情不解除,我们坚决不撤离!”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前方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这是他们作为抢险救援“国家队”的使命担当。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