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全力防汛抢险

2021年07月23日19:40

来源:河南日报

  7月22日,焦作市中站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在大沙河大家作段加固堤坝。新华社发

  □河南日报记者石可欣本报通讯员左紫宁王鹏

  近日,河南多地遭遇极端强降雨,郑州市遭遇罕见特大暴雨,多数社区遭受内涝灾害,广大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汛情就是命令,抗灾就是责任,省直和中央驻豫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部署要求,按照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双报到”安排,坚持基层有需求、省直有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精神,勇于担责担难担险,主动深入驻在街道社区或生活所在社区基层党组织报到,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忧、供群众所需,以实际行动助力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在防汛救灾的战斗中充分发挥“两个作用”、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和考验,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

  他们闻“汛”而动、立刻响应

  省委组织部印发通知,要求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员纷纷响应号召,和社区干部一起清理路面淤积物、沿街排查安全隐患、帮助受灾群众解决现实困难。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响应省委号召,紧急发出通知,动员省直和中央驻豫单位机关党委迅速行动,组织各级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干部开展“双报到”,立足自身优势提供针对性服务,在社区防汛减灾一线树旗帜、亮身份、勇担当,助力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省水利厅、省民政厅等单位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号召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双报到”,结合自身优势,把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帮扶社区群众、解决社区困难的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在防汛抢险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省交通运输厅、省应急管理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公安厅、省住建厅、省气象局等单位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启动应急预案,成立防汛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落实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努力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省财政厅紧急筹措资金2亿元支持全省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省总工会成立专项工作组,统筹负责全省工会系统参与防汛救灾工作,安排430万元专项救灾资金,连同全国总工会下拨的200万元资金一起下拨到受灾地区,用于应急救灾、过渡性生活补助、受灾职工慰问和心理抚慰。

  省委宣传部迅速启动应急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全力服务防汛救灾。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顶住断电断网、恶劣天气等多重压力,克服困难,圆满完成当天报纸出版工作;顶端新闻客户端开设暴雨互助平台,推出重要报道,在各大平台实时接龙、跟进救助信息和求助信息。通过“纸端”和“指端”双向发力,以战时状态做好权威资讯发布,有力有效引导舆论、服务全省工作大局。

  省红十字会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加入防汛救灾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动员调配11支专业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伍奔赴一线开展救援,为保障灾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做出了有力支援。

  他们同心协力、迎难而上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紧盯办公区受灾情况,果断采取措施,充分调动各方力量,采取沙袋封堵、水泵抽水外排等方式防汛排涝;及时清除倒伏树木、加固倾斜树木,全力做好清障保通工作;连夜对社区电力管网、污水雨水管网进行了全面排查,努力把灾害影响降到最低,确保机关正常工作秩序。

  中国联通河南分公司、中国移动河南分公司、中国电信河南分公司等单位出动应急通信保障车辆数百台次至受灾严重区域,发送公益应急短信5000余万条,全力保障通信畅通。

  中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组成送油突击队,紧急协调组织油品,克服道路受阻等困难,采取“小批次配送补充,油罐车跟进保供”的方案,用“小车接近,人工搬运”的方式配送油品,先后为多个重点单位、重点区域解了燃眉之急。

  他们服务群众、排忧解难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班子成员带领机关党员干部深入教育社区、文化路5号院等社区实地察看受灾情况,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推动解决食品短缺等现实问题,带动机关基层党组织与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省纪委监委、省审计厅、省供销合作总社等单位及时了解掌握社区受灾群众需求,第一时间送去折叠床和被褥等物品,同时组织党员志愿者走上街头,协助环卫工人清理路面垃圾和积水,帮助居民解决道路障碍、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省检察院在单位门前道路积水较深、车辆行驶困难的情况下,及时打开机关大门,安排行车困难的公交车、附近社区私家车进院避雨,并为司机和乘客送去茶水和干粮,指引、疏导受困群众。

  省有色地矿局地勘总院成立党员突击队,在暴雨中疏导救助附近社区、地铁滞留乘客200多人,为他们腾出单位食堂进行临时安置,并提供餐饮,对老弱病残及孕妇儿童等提供专门照顾。

  省人防办、省应急管理厅、省地矿局、省药监局、省社科院、省农科院、省体育局等单位组织机关党员深入社区,为社区群众提供应急电源车、水泵、干粮食物等紧缺物资,帮助受灾群众抽取地下室积水,联系防汛装备,解决群众困难。

  省退役军人厅优抚对象自愿走上街头当志愿者,帮助疏导交通、清理路面垃圾。

  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将始终坚定必胜信念、必胜信心,始终保持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的精神,与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直至防汛救灾保卫战取得最后胜利。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