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学院的“橙色少年” 走进田间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7月19日19: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更好地开展“大思政课”,平顶山学院继续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赶赴鲁山辛集乡的国鼎学子志愿服务调研组,身着橙色短袖,衣服后背标着“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标语。于7月16日在带队老师朱勇和鲁山辛集乡三西村支部书记高学应的带领下,对当地平菇种植园、鲁山县雅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张庄村葡萄园进行实地调研。

  平菇种植产业是新农村产业发展的优良示范、旗袍电商产业符合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张庄村葡萄园的葡萄产品已在全县形成供应链。以上三个产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符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是辛集乡较有代表性的产业。调研组的志愿者们依据前期的资料准备,于田间地里展开实地调研,获取可靠的信息,撰写调研报告。

  在平菇种植园,志愿者们深入了解了平菇的种类、种植要求、韧性、口感和平菇供应链的形成。在旗袍电商店铺内,创始人为志愿者们分享了旗袍电商的发展模式和营销方向。

  最后,调研组成员来到张庄村著名的葡萄园,调研葡萄的生长状况、灌溉方式和葡萄经济的发展,张庄村老书记高平阳为志愿者们演示葡萄种植新技术——稀植,还进行滴灌与喷灌灌溉方式的展示,以及营养液的滴放。当志愿者们和张书记讨论葡萄的售卖情况时,张书记表示全县的葡萄产业链已经建立起来,且依托当地的牛郎山文化,申请国家地理标志,延长葡萄产业的供应链和扩大葡萄园的知名度,不断推动葡萄经济的发展。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来自平顶山学院的志愿者们进行了充分的实地调研,学习了鲁山县辛集乡部分特色产业的生产模式和营销模式,丰富了乡村农业方面的调研。(牛和欣 滑萌怡)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