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河南党史》11.6 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

2021年07月06日10:54

来源:河南学习平台

  六、全面从严治党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加强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河南省委坚定向党中央看齐,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高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风政风社风焕然一新。

  2015年6月,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召开九届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若干意见》,强调要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导向,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2016年12月,省委召开的十届二次全会通过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决定》,对全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行总体部署。2017年3月,省委又制定下发《中共河南省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同年6月,省纪委印发《中共河南省纪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为推动“两个责任”的落实,河南率先出台落实“两个责任”意见、“两个责任”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办法,并先后将2015年和2016年确定为“主体责任落实年”和“主体责任深化年”,推动全省上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为重要抓手,层层压实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为各级党组织深化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河南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2019年12月,省委下发《关于进一步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要求以“三个氛围”营造为抓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要求落到实处。坚定不移推动管党治党更严,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南落细落实。通过共同努力,全省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提升,全省上下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越来越浓,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了坚强保障。

  加强思想建设和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反复强调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党中央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抓好全党理论武装,党的思想建设实现了创新性的伟大发展。

  省委着力以思想建设夯实根基,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重中之重,坚持以上率下、创新学习方式、强化责任落实,注重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三学院三基地”①党性教育基地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推动走深走心走实,确保全省思想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相继部署开展了一系列集中教育活动,全省各级党组织按照党中央部署,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并逐步向常态化制度化发展。2014年3月,习近平在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调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继续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同年5月又亲自出席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各地开好民主生活会立下了标准。从2019年6月开始到年底,按照中央部署在全省分批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永葆初心、鼓舞斗志、担当使命。同时,着眼立根固本,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主流意识形态主导地位,用向上向善的主流价值引领新风尚,凝聚中原更加出彩强大精神力量。

  2013年6月,习近平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选准用顺培优管好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以严格标准选人,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事业为上,注重向一线倾斜、从一线选拔。着力强化干部队伍梯次培养和战略储备,实施中青年干部素质优化工程。先后选拔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担任市县党政正职,选派1000多名年轻干部挂职锻炼,选调2万多名省选调生服务农村基层。注重以制度建设强化保障,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即时报告制度和转交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干部正向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积极探索基层组织建设新路径,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抓基层强基础,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被写入《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成为全国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遵循。

  ①“三学院三基地”:焦裕禄干部学院、红旗渠干部学院、大别山干部学院,愚公移山精神教育基地、新乡先进群体精神教育基地、南水北调精神教育基地(现更名为南水北调干部学院)。

  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和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铁腕惩治腐败,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不断巩固发展。

  2012年12月,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拉开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序幕。为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河南落地生根,省委、省政府于2013年1月印发《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若干意见》,2017年12月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办法〉的通知》,同时,省委办公厅印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严格贯彻执行。同时,着力打好作风建设“组合拳”,紧盯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严格执纪问责,加大教育提醒、监督检查、问责通报力度,织密扎紧制度“笼子”,落实“五转”①“五带头”②,倡树“五比五不比”③,为基层松绑减负,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了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落实落细,作风建设常态长效不断深入,广大群众对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状况的满意率呈逐年上升之势。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同时,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政治监督。加强对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打赢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阻击战等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担当不作为、失职失责等问题。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省18个省辖市、157个县(市、区)全部完成人员转隶、机构组建、监委挂牌等工作,河南省监察委员会于2018年2月1日挂牌成立。在全国率先建立市、县两级党委巡察制度,填补了对县以下的监督空白。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地、治理一方”的效果。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决胜年行动,为全省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提供了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2020年岁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这次疫情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一场非常战“役”,也是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诞辰时的又一场“大考”。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党中央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政策,研究部署各项工作的开展,打响了一场捍卫人民生命健康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河南省委和各级党组织站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高度,以对全省人民群众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定果敢地组织带领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全力以赴、和衷共济、牺牲奉献、共克时艰,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硬核”抗疫,取得了抗击疫情的突出成就。同时,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沧海横流有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历经疫情磨砺,中国人民更加深切地认识到,风雨来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最重要的保障、最可靠的依托,对中国共产党更加拥护和信赖,对中国制度更加充满信心。

  历经百年风雨磨砺,我们站在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会点。回望过去,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原大地翻天覆地的辉煌巨变已永载史册;展望未来,更加出彩的恢弘画卷正徐徐展开。怀揣梦想、肩负重托的亿万中原儿女将义无反顾、坚定信心、挺立潮头、奋勇争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凝聚磅礴力量,挥洒精彩人生,接续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共同绘就一幅绚丽多彩的华夏盛世图!

  ①“五转”:转学风、转政绩观、转权责观、转领导方式、转工作方法。

  ②“五带头”:带头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带头树立正确政绩观,带头转变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带头树立良好形象,带头为基层松绑减负。

  ③“五比五不比”:一是比谁对会议精神吃得更透、把得更准,而不是比谁会开得快、材料报得早;二是比谁的增长点多,而不是只比谁的亮点多;三是比谁的工作抓手多,而不是比谁的口号思路多;四是比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而不是只比领导干部的个人能力;五是比攻坚克难的战斗力,而不是比轰轰烈烈的大场面。

  (原载于2020年8月版《简明河南党史》)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