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河南党史》10.1 奋力实现中原崛起

2021年06月30日19:13

来源:河南学习平台

  跨入新世纪,中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新阶段。河南省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拥有近亿人口的发展中大省的基本省情,围绕“中原崛起”的战略任务,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先后提出了“两大跨越、两大建设”①“两不牺牲、三化协调”②的发展思路,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发展方式不断转变,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布局中原崛起总体目标

  中原崛起总体目标的提出

  2002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并从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勾画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2003年8月底9月初,胡锦涛在江西考察时提出要牢固树立协调发展、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并在随后召开的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完整地提出科学发展观。

  为加快推进河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河南省委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这一时期正式提出并系统布局中原崛起战略任务。

  2003年3月,省委书记李克强在参加全国人代会期间,完整阐述了“中原崛起”概念。7月,省委、省政府制定的《河南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规划纲要》,立足拥有近亿人口的发展中大省的基本省情,根据党的十六大提出的21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明确了河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这一目标,可以概括为“实现中原崛起”。同年12月,李克强在省委七届六次全会上进一步深刻阐述了中原崛起的内涵问题,指出实现中原崛起,加快经济发展是第一要务,同时,必须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协调发展,必须改革、发展、稳定全面推进。为实现中原崛起总体目标,河南提出并实施了开放带动主战略,推动了以郑东新区为核心的“大郑州”建设等。这一时期,河南在“一高一低”战略目标基础上,提出了“两个较高”的目标,即要通过结构调整,在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把质量和效益放在突出位置,实现国民经济较高的增长速度和较高的增长质量。为确保“两个较高”顺利实现,河南积极采取措施对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城乡结构、所有制结构及人才培养结构进行了战略性调整,并在实际工作中突出抓好培养、改造、提升支柱产业,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路网改造等8项举措,从而为实现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随着改革的持续和深入,中原崛起的目标任务进一步丰富和发展。2006年,随着中部崛起战略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河南敏锐地抓住这一历史性战略机遇,提出了河南加快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的“两大跨越”发展战略。同年10月召开的中共河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省委书记徐光春作了题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加快中原崛起而努力奋斗》的报告,进一步明确提出加快“两大跨越”、推进“两大建设”。其后,河南全面推进中原城市群建设,优先推动“郑汴一体化”进程,加快了黄淮四市的发展,并提出在全国率先建立“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加快推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

  200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大会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一根本问题作出明确回答,并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首次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飞跃的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了概括。大会还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更高要求。党的十七大以后,省委和各级党组织带领全省人民应对各种挑战、坚持推动发展、深化改革开放,保持了全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这一时期,国家细化区域发展布局,相继出台一系列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的政策。省委站位全国大局,对中原崛起的总体战略进行了重新梳理、系统研究和拓展提升。2010年11月,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会审议并通过《中原经济区建设纲要(试行)》。2011年9月,国务院下发《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标志着中原经济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同年10月召开的中共河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上,省委书记卢展工作了题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而努力奋斗》的报告,围绕全面实施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总体战略,提出了“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的发展思路。为了走好这条路子,省委提出了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的“四个重在”实践要领,努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跨越发展的基本态势。

  2011年4月6日,中原经济区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图片来源:《简明河南党史》

  为了加快中原崛起,这一时期河南还提出全面推进“一个载体、三个体系”建设。“一个载体”,就是建设产业集聚区,通过产业的集聚促进生产要素的规模集聚和优化组合,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和发展动力,打造资金技术和人才高地;“三个体系”,一是现代产业体系,二是现代城镇体系,三是自主创新体系。与此同时,河南还积极谋划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并于2013年正式设立了全国首个国家级航空港经济实验区。至此,河南已同时拥有“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为河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原崛起提供了坚实的政策支撑。

  ①“两大跨越、两大建设”:加快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和谐社会建设、党的建设。

  ②“两不牺牲、三化协调”: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发展。

  (原载于2020年8月版《简明河南党史》)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