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河南党史》9.4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迈向新世纪

2021年06月30日19:10

来源:河南学习平台

  四、努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扎实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

  进入20世纪90年代,中国共产党所处的环境和所肩负的任务有了很大变化,党的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因此,党的十四大提出了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任务。1994年9月,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作出《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党的建设提到“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明确提出了党的建设的总目标和总任务。党的十五大对党的建设的总目标和总任务又作出新的概括。2000年1月,江泽民进一步提出了“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两大历史性课题。党的建设总目标和两大历史性课题的提出,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河南按照党的建设总目标和总要求,扎实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党的建设有了新的进展。1994年12月,省委五届十次全会制定《中共河南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结合全省党员干部的实际情况,从科学理论武装、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培养和选拔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等方面对党的建设进行了部署。1995年12月召开的省六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党的建设的指导方针和工作重点。

  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通过在全体党员中普遍开展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学习党章的“双学”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提高了各级干部的理论修养;按照中央统一部署,1998年在全省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高校、国有大中型企业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中认真开展了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活动,推动党的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进行了以加强民主集中制为主要内容的制度建设,按照“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选人、用人,各级领导班子逐步形成了比较合理的梯次配备;分期分批整顿后进党支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加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初步形成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处大案、要案,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三项工作”一起抓的反腐倡廉格局,党内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得到一定遏制。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2000年2月,江泽民在广东考察工作时,完整提出了“三个代表”①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回答了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么样建设党这个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全党认真组织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以此为思想武器开展深入的思想政治教育。2000年11月3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制定了《关于在农村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的意见》。根据中央要求,结合河南实际,省委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全省开展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2001年3月,省委抽调4万名思想政治素质高的干部组成工作队,深入500个乡镇的1万个村,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活动的开展推进了全省农村基层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的改进,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生活的改善。同年7月,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系统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在贯彻落实江泽民“七一”讲话精神过程中,全省上下很快形成了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热潮,有力推动了河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跨世纪发展。

  武陟县西马曲村文艺宣传队在农村演出自编的豫剧清唱《“三个代表”暖人心》图片来源:《简明河南党史》

  这一时期,河南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制定的各项方针政策,“八五”“九五”计划顺利实现,全省经济保持了快速、持续、稳定的发展,综合经济实力跃上新的台阶,经济总量居全国第5位,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明显提高。面向新世纪,2000年12月省委召开的六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提出了“十五”期间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2001年10月中共河南省第七次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省委书记陈奎元代表六届省委作了题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开创河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报告,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为河南今后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制定了新的蓝图。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河南人民昂首阔步迈入21世纪。

  ①“三个代表”: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原载于2020年8月版《简明河南党史》)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