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丹水来 汤河清

2021年06月27日21:04

来源:大河网

汤河两岸美景如画本报记者李旭兵摄

  □河南日报记者李旭兵谭勇

  6月23日,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汤阴段汤河退水闸前,一股清澈的丹江水正奔流着涌入汤河。经过补水的汤河水质清澈,两岸草木葱茏,曲径通幽,一步一景,已成为当地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随行的汤阴干部介绍,汤河是汤阴县地表水、地下水补充的重要来源,流域面积1287平方千米。前些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汤河受到一定程度的污染。为改善汤河水环境质量,自2017年开始,汤阴县用上了南水北调水对汤河进行生态补水。经过补水,不仅扭转了汤阴县水资源短缺的局面,也为改善汤阴生态环境和汤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注入了新的水源。

  沿着汤河一路前行,一个村落映入眼帘,这就是韩庄镇部落村。因为汤河、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绕村而过,村子三面环水、环境幽美,部落村被称为“部落半岛”,游客纷至沓来。

  部落村以前乡镇企业发达,2015年,因保护南水北调水质和生态环境,部落村的大部分工业企业被关闭,如何发展集体经济成为部落村的头等大事。

  村里引进三色石文化传媒等3家企业,成立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集体经济公司,建成了纯手工作坊一条街、高档民宿等项目,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部落村的污水处理池是这里的一大亮点。部落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邢锋告诉记者,2010年该村就投资1800万元建成了豫北第一家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厂,在全县率先完成农户水冲式厕所改造,建成4座高标准水冲式公厕等。如今,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的水可以达到一级B类标准,用于浇灌村头的芦苇、竹林等。

  部落村也因此获得了“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生态村”、安阳市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诸多荣誉。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