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内生动力 强化落实保障 确保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地生根

2021年06月12日20:04

来源:大河网

  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是各级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从严治党责任,把各项党建工作任务抓实抓好抓出效果的有效举措。近年来,郑州铁路经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集团)党委高标从严落实郑州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党委党建工作责任制各项部署要求,通过“三抓实”有效将党建责任制落细落实,取得了显著效果。

  一、抓实党建责任制落实主体,全面激发履职尽责内生动力

  1. 以第一责任带动党建责任逐级落实。坚持把第一责任牵引作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有力抓手,主持党政全面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亲自上手,及时组织修订《郑州铁路经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为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提供制度保证;年度主持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1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次、党委会暨专题党建工作会议1次,形成并确定年度党建工作总安排,进一步明确年度党建重点任务;每季度听取所属党组织调研考核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并对所属党组织,特别是对党组织书记工作作出点评,为各级党组织落实党建责任制提供决策指导;所属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担起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按图索引、狠抓落实,大力营造书记抓、抓书记的党建工作格局。

  2. 以学习教育激发落实责任内生动力。始终把提升各级党务工作人员落实党建责任思想和行动自觉作为基本前提,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主要载体,以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主要阵地,组织专兼职党务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国铁集团、集团公司有关党建工作部署,特别是突出党建工作责任制及其重大意义,郑州集团新形势新标准新观念等“三新”要求的学习,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全面提升聚焦主责主业、落实抓党建“一岗双责”的自觉意识,有效促使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思想观念深植心脑;举办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正职亲自上专题党课,讲意义、教方法,开展党员培训,讲形势、提素质,从“要我抓党建”到“我要抓党建”的生动局面已经形成,广大党员履行党员义务、适应从严治党要求的内生动力效果凸显。

  3. 以建强队伍强化党建责任落地保障。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更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关键环节。郑州集团党委坚持把选强配齐党支部班子作为落实党建责任制的“最后一公里”。始终坚持强化党支部班子配备,在党支部换届改选及日常选人用人中,坚持把党性强、责任心强、能力强、作风硬的“三强一硬”党员干部,选入党支部班子,强化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2020年以来,18个党组织选强配齐党组织成员46人次。持续加大组工干部培训力度,采取专题讲座、观看电教片、研讨交流、以会代训、参加集团公司专题培训等形式,对党务工作者进行培训提素。2020年组织专题培训班1期,培训党务工作者62名,有效地提高广大党务工作者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加强党建理论研究工作,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深入组织广大党务工作者开展学习、研讨、调研。去年以来,共形成党建理论研究文章10篇,其中4篇被郑铁政工、集团公司纪委网站刊登采用。一支适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高标落实党建责任的队伍基本形成。

  二、抓实党建责任制落实关键,全面加强责任落实过程控制

  1. 理清党建责任清单,指标量化促落实。“党建工作抓什么、怎么抓,关键在于明确标准”。郑州集团党委紧扣书记抓、抓书记这条落实党建责任主线,以“可量化、能落地、好检验”为原则,在深和细上下功夫,分层分级细化党建责任,列出从集团党委班子到党委书记,再到党委班子成员,从党委到所属党组织等不同层面、不同主体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清单,内容涵盖党建工作规划、领导班子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将责任明晰到人,量化到岗,精准发力,有效把党建工作细化为每个小项,做到任务、方式、时限、责任“四个明确”,确保各项任务具体化、可操作,推动清单落地有声,有力地督促各级党组织承担落实好从严治党责任,党组织书记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构建了责任全覆盖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

  2. 实施党建联系包保,上下互动督落实。深入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制度,每名班子成员至少联系一个基层党组织,并延伸到至少1个班组,坚持每月至少检查指导一次所联系党组织的各项工作,对联系点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每季度至少参加一次联系点的组织生活,向联系点传达上级要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每半年对联系点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及管理工作进行一次专题调研,提出改进工作的指导意见,并将调研掌握情况向集团党委汇报;每年至少到联系点上一次党课,讲解形势、提振士气。建立党建重点工作定期提示机制,党委工作部门根据党建责任制要求和重点任务推进安排,坚持把细化明确的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标准三项指标,定期向领导班子成员和所属党组织双向通知提醒,打造“三明确双提醒”机制,有效把上情传达下去、下情反馈上来,实现党建工作重心下沉,为党建责任制落实提供坚实基础。

  3. 阶段研判总结分析,及时指导保落实。坚持按季度对所属党组织进行全覆盖全方位调研评估,及时总结先进典型经验,深入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研究下步推进安排,扬长补短推动党建工作上水平;充分发挥党委书记专题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职能,研究调研及日常掌握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制定整改纠偏纠错措施,及时指导问题整改,确保各项党建任务保质保量达标完成;坚持开展专项任务自查自纠,突出问题导向,眼睛向内、自提标准,有力保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成果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党委会建设、巡视问题整改、干部选拔任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使用等任务,平稳依规推进、持续用力开展。

  三、抓实党建责任制落实保障,全面完善考责考核制度机制

  1. 积极探索多种检查方式,紧盯党建责任落实。不断思考实践党建责任制落实新思路新方法,组织尝试定期检查+随机抽查,季度调研+党建片会,专项检查+联检互查的方式发现亮点、查找差距、互动提高。2020年以来,郑州集团党委以集团公司党委党建对标检查为契机,以党建基础工作规范标准为标尺,以党建重点任务、自查问题和集团公司党委点评的差距等为重点,组织开展了4轮平推检查、3次随机抽查、2次季度调研、3次专项检查,有效促进党建责任制对标落实。

  2. 大力构建共享交流平台,不断提升党建水平。坚持用党群工作四项制度引领党建责任落实。以党组织书记季度例会制度为主要平台,以党建工作片会、联检互查督导、党组织书记微信群为辅助,大力搭建党建信息共享、互动交流平台,组织所属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工作专兼职人员针对党建重点难点问题,推送先进经验、微视频、微党课,畅谈党建、各抒己见,交流互动,碰撞思想,开拓新思维、适应新要求,解疑释惑、提升水平。

  3. 严格落实述职考核制度,严肃考责考核纪律。坚持所属党组织年度报告工作制度,结合日常调研检查情况,综合评价;深入落实党组织书记年度抓党建双向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坚持标准、严格程序,领导监督、派员指导,保证评议考核结果客观公正、体现工作实绩;坚持党支部分类定级,表扬先进、督促平庸、帮扶后进;严肃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自评、互评、组织评定一丝不苟,失真失实坚决重来;系列结果纳入“四好班子”创建、七一表彰、选拔任用、绩效考核范围,履职不担当、落责不到位,严肃问责追究,彰显“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的利剑效果,为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折不扣坚决彻底落实保驾护航。(刘治华)

  (作者单位:郑州铁路经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