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鹰蕴】第二季第十一集:应申姜鼎

2021年05月31日17:01

来源:河南博物院 平顶山博物馆


  公元前1046年至公元前1043年间,周武王姬发封四子为应侯,立国为应国并以“鹰”为族徽,子孙以国为姓。


  浩瀚的数千年中国历史,从累累史册中就能看到应国历史及辉煌灿烂的文明,周代应国从应叔立国至东周早期历经360余年,应国文明是中华文明灿烂的篇章。




  应申姜鼎,通高30.8厘米,口径38厘米,重50.7千克。1992年平顶山应国墓出土,现藏于平顶山博物馆。铜鼎敞口卷沿、斜方唇,附耳直立,口沿下饰一周“S”形凸目窃曲纹带,腹上部饰一周凸弦纹,耳外侧有珠横鳞纹。鼎腹为半球形,下有三只矮而粗壮的蹄足,蹄端肥大,中间有一凸起弦纹。鼎内壁有竖款排列三行十二字铭文,自右至左为:“应申姜乍(作)/宝鼎 其子=(子)/孙=(孙)永宝用”。


  西周时期,应国经常与周边国家通过联姻的方式,来加强彼此政治同盟的关系,南阳一带的姜姓申国女子出嫁到应国,也是促进两国之间邦交关系的一种体现。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