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鹰蕴】第二季第十集:水晶玛瑙组玉佩

2021年05月09日09:52

来源:河南博物院 平顶山博物馆


  中国人创造了光辉灿烂的“玉石文化”,其中的“玉”与现代玉石的概念不同,这里是一种广义的称呼,在古籍中白水晶、玛瑙等广泛意义上均为玉石的一种,有“美石皆为玉”的说法。


  水晶玛瑙组玉佩,战国,2018年平顶山市郏县北大街墓葬群出土,现藏于平顶山博物馆。一套52件,分别由两件玛瑙环,两件玉环,两件角形玉觿(xī),七件管状玉珠、两件管状绿松石,四件蜻蜓眼,四件紫水晶,二十九件白水晶组成。玛瑙、水晶环温润透明,玉环、玉管、玉觿、蜻蜓眼有沁色,其中玉觿除用于佩戴,古人还作解系绳结的工具。整套配饰应是挂于颈部、垂于胸前的装饰品。


  春秋晚期至战国早期,水晶玛瑙器大量出现,在以韩、赵、魏三国为中心的中原地区,以秦、楚、燕、中山为代表的周边辐射地区和以吴、越为代表的长江中下游地区均有出土。




  郏县墓葬群是我市新的考古发现,先民早期曾经生活在这里,经过两千多年的沧海桑田,由小到大、由少到多,逐渐形成了如今的县城。2019年5月,郏县政府邀请省文物专家召开了“郏县八一路实验中学发掘工地建设遗址公园专家论证会”,确立了遗址公园建设项目。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