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河南党史》5.2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实现

2021年04月27日15:21

来源:河南学习平台

  二、 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

  恢复发展农业生产与治理黄淮水害

  河南是农业大省,农业生产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近代以来,由于长期战争的破坏和自然灾害的影响,农业生产长期处于落后状态。新中国成立后,河南采取积极措施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

  1949年5月22日,刚成立不久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召开全省农业会议,初步确定了以恢复粮食生产为主的农业发展方针。1951年4月11 日,省政府又颁布《农业生产十大政策》,明确提出保证农民在土地改革时既得的土地、财产的地权、产权,奖励种植棉、烟、麻, 奖励兴修水利等10条农业政策。在省委、省政府的积极倡导和组织推动下,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组织力量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1952年,全省粮、棉、烟的总产量都达到或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农业生产已开始由恢复生产为主转向以开展丰产竞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为中心的新阶段,部分农民开始组织起来,走上互助合作的新道路。

  由于战祸连年,河道失修,堤防残破,黄河、淮河水害曾长期困扰着河南的发展。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对黄淮流域的水害治理工作非常重视。1951年5月,毛泽东亲笔题词“一定要把淮河修好”。1952年10月,毛泽东亲临黄河视察,发出了“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号召。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河南省委、省政府和平原省委、省政府把治理黄淮水害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开始有计划、有组织地治理黄淮水害。在黄河中下游兴建了大型引黄济卫灌溉工程——人民胜利渠,在淮河上游也相继修建了石漫滩、白沙、南湾、板桥等大型水库,为控制黄淮水害打下了基础。与此同时,各地还积极组织引导群众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全省农业生产条件明显得到改善,为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调整恢复工商业

  新中国成立之前,河南工商业基础十分薄弱。新中国成立之初,河南城市工商业又因不适应新变化而发生困难,工厂关门、生产萎缩、商品滞销、关店歇业日渐增多,一片萧条景象。

  为克服城市工商业存在的困难,争取财政经济状况的好转,省委、省政府及时将工作重点转移到如何抓好工业生产上来,采取措施对城市工商业进行调整。1949年4月,河南省党的第一次代表会议初步确定以建立公营经济为重点,同时保护私营企业经济发展新方针。为加快国营经济的发展,河南、平原两省逐步增加了对基本建设的投资,新建扩建了郑州火力发电厂、新乡电厂、开封机械厂等一大批国营企业。到1952年年底,河南国营工业企业已由1949年的70 户增加到573户,产值由0.26亿元增加到2.75亿元,在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由1949年的11.4%提高到1952年的31.2%。随着国营工业的发展, 国营商业也得到迅速发展,从而为整个国民经济的恢复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大力发展国营经济的同时,各地坚决贯彻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原则,采取有计划的加工、订货、统购、包销政策,积极鼓励私营工商业投资于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生产事业,促进了私营企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

  由于正确贯彻执行了中央关于恢复和发展经济的各项方针政策,河南的工商业得到迅速恢复与发展,广大人民群众也得到了物价稳定、生活改善的实惠。到1952年10月,河南的财政经济状况获得根本好转,基本完成了社会改革和国民经济恢复的历史任务,开始转向以发展工业为中心的经济建设时期。

  “三反”“五反”运动

  正当全国人民努力增加生产、厉行节约的时候,各地陆续暴露出党政机关内部存在贪污、浪费现象和官僚主义问题。1951年12月1 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实行精兵简政、增产节约、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和反对官僚主义的决定》,决定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中开展一场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

  12月1日至13日,省委在中央决定下发后立即召开扩大会议,部署在全省开展“三反”运动。经过学习发动,12月下旬,“三反”运动在全省采取自上而下、由党内到党外、领导带头的方法迅速开展。“三反”运动的深入开展,揭露出一部分党政机关中存在的贪污、浪费、腐化堕落等问题。针对这一情况,开展了以“打虎”追赃为主要内容的反贪污斗争,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组织建设与制度建设。“三反”运动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后惩治腐败的初战,清除了干部队伍里的蛀虫,教育了大多数的干部,对消除旧社会的恶习和抵制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形成清正廉洁的党风政风以及建设廉洁的社会风气,发挥了积极作用。

  1952 年,项城县在老城举办“三反”“五反”运动成果展 图片来源:《简明河南党史》

  “三反”运动中发现,党政机关内部的腐化犯罪行为,往往是与不法分子相互勾结进行的。所以在机关干部中开展“三反”运动的同时,1952年1月,中共中央发出指示,要求在城市工商业中开展一场大规模的反对行贿、反对偷税漏税、反对盗骗国家财产、反对偷工减料和反对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五反”运动。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3月8日,省委发出《关于“五反”分批进行的指示》,组织领导全省分三批开展“五反”运动。各地组织力量,结合工人和店员积极分子,对工商户开展检查、进行协商、讲明政策、指明出路,发动群众进行说理斗争。根据严肃与宽大相结合、改造与惩治相结合的方针,对私营工商户分类处理,既保护了守法的和对国计民生有利的工商户,又打击了违法工商户,使资本主义工商业在限制中又有所发展。“五反”运动的开展,有力地打击了不法资本家的“五毒”行为,在工商业者中普遍进行了一次守法经营教育,也为下一步资本主义工商业接受社会主义改造铺平了道路。

  在领导“三反”“五反”运动的过程中,河南注意将运动与生产的恢复发展结合起来,针对运动中部分地区出现的只重视抓运动而忽视生产并导致经济呆滞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进行了纠正。平原省也在同一时期开展了大规模的“三反”“五反”运动。

  (原载于2020年8月版《简明河南党史》)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